800套剪纸工艺品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辽源“落地生根”

作者:高光大 徐波 来源:吉网
2017-07-12 15:28:00
分享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高光大 徐波 通讯员 李威 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显形化落地,在全市营造良好社会风尚,近日,辽源市委宣传部精心设计制作出800套剪纸工艺品摆件,并将陆续地摆到了市委、政府以及各机关部门的办公桌上。通过满族剪纸这种独具辽源特色的民间艺术形式,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的基本内涵进行彰显与落地的同时,也对辽源传统的特色民间文化得以传播与弘扬。

800套剪纸工艺品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辽源“落地生根”

近年来,辽源市大力开展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不断丰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年初以来,辽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栾国栋提议,采用东辽满族剪纸这种独具辽源特色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二十四字基本内容,进行显形化传播与弘扬。

800套剪纸工艺品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辽源“落地生根”

辽源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科积极落实工作任务,与东辽县剪纸艺人庄有昌老师沟通,确定主体设计思路,拿出样品后,几易其稿。作品以东辽满族剪纸为表现形式,直观地传递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的基本内涵,同时也对辽源特色民间文化进行了有效的传播。

目前,辽源市委宣传部将制作出800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剪纸工艺品摆件,并陆续发放到全市各机关部门的办公室。

800套剪纸工艺品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辽源“落地生根”

辽源市委的很多工作人员在收到剪纸工艺品摆件后,都表示这种形式很别具一格,不仅美观,而且能够长期保存,还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把它摆在桌面上,在以后办公时,随时都能看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二四个字,这样就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有了一个更加直观的体会与理解。

800套剪纸工艺品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辽源“落地生根”

  新闻背景——

东辽满族剪纸

东辽县重要的民间特色文化之一,历史悠久,内涵丰富。作品以粗犷、奔放见长,体现了女真时代的艺术古风,地域性民间艺术元素鲜明,满族民俗文化痕迹清晰,堪称东辽河畔璀璨的瑰宝。作品曾在第四届世界妇女代表大会民间工艺品展出中获大奖,在全国工艺品展出中获最佳艺术奖,在墨西哥、北京、长春等国际、国内展出中荣获褒奖,共捧得30多个奖杯和证书。2007年东辽满族剪纸被吉林省人民政府列入吉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东辽县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剪纸)之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政治局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集体学习。中办下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有力部署,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是中国对我国的每一个成员的严格要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