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启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题服务季活动

作者:王帝元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017-07-12 11:14:00
分享

吉林省启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题服务季活动

  活动现场。王帝元 摄

人民网长春7月12日电 (王帝元)7月11日上午,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明办、共青团吉林省委、省民政厅、省文化厅联合组织开展的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服务重点人群 服务基层群众”主题服务季活动启动仪式在吉林省暨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举行。

本季活动时间为2017年7月11日-9月30日。在7月11日全省活动启动仪式当天,所在地区的教育基地将同步启动服务季活动。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和主要场所。目前吉林省共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9家、省级基地88家。这些教育基地真实记录了吉林省悠久的历史文化,让中小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利于推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激发广大青少年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

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教育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服务重点人群 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季活动的通知》。吉林省范围内的国家级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围绕青少年等重点人群,针对学校、社区、农村等基层单位,集中开展“服务重点人群 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季活动,活动包括实施门票减免或优惠政策,组织专题活动、巡回展览等文化服务。鼓励全省中小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参观中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了解革命光荣历史,感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增强自主学习兴趣,加深对“四个自信”的理解与认同,促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按照《关于做好2017年度中小学暑假工作的通知》(吉教基一〔2017〕12号)的有关要求,做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总体安排和部署。各中小学校将以“圆梦蒲公英”暑期行动为依托,采取乡村学生进城市、城乡师生结对子等多种形式,利用教育基地开展暑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主题班队会、致家长的一封信、征集“观后感”等配套活动,吸引和鼓励中小学生利用暑假等时间走进教育基地。引导和要求各学校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联合开展活动,让更多的流动展览走进校园,并建立起长期合作育人的良性机制。

启动仪式当天在吉林省暨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开展了博物馆讲解、化石修复、标本制作等主题活动。

附件1:“服务重点人群 服务基层群众”主题活动季期间部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项目

附件2: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