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法鸣笛专项整治行动

作者:于剑南 来源:长春日报
2017-07-14 10:46:00
分享

长春日报讯 记者 于剑南 违法鸣笛将会被抓拍了,长春交警开始用上高科技手段治理违法鸣笛行为。13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部门获悉,为净化城市道路交通环境,营造文明行车的交通氛围,即日起,交警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法鸣笛专项整治行动。

记者在人民广场民康路口看到,交警部门已经在此处安装了车辆鸣笛抓拍系统。据交警介绍,该系统是利用声呐采集设备与违法取证相机联动使用,能够实现违法鸣笛的可视化抓拍。即便是同一车型,外观一样,同时并排行驶,其中一辆车乱鸣笛,系统也能精准定位,可以精确到毫秒。在新系统正式运行首日,交警就借助这一系统成功抓拍了多例机动车违法鸣笛行为。

违法乱鸣笛既是一种交通违法行为,也会造成噪音污染,不但影响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也极易导致司机路怒症的产生,对于交通管理和社会和谐都是不利的,因此交警部门将对其严格管理和整治。

此次整治的重点为:禁鸣区域(路段)违法鸣笛行为,将罚款50元;非法安装、使用警报器违法行为,将罚款1000元并依法拆除;安装、使用高音怪音喇叭,将罚款100元并依法拆除。整治期间,交警部门会将执勤警力重点向繁华商业区、主要街路、党政机关、校园周边、交通节点投放。

交警部门还将强化源头监管,车辆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将严把源头管理关,坚决杜绝安装高音怪音喇叭和非法安装警报器的车辆通过检验,并协调行管部门深入公交车、出租车、大货车等重点企业开展常态化巡检,对安装高音怪音喇叭开展自查清理。

交警部门会不定期将违法取证图片投放至就近的交通信息诱导屏上,提示违法行为人该项违法行为已经被抓拍记录,须尽快接受处罚。下一步,长春交警将陆续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车辆鸣笛抓拍系统,逐步养成市民礼貌文明的出行习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