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首个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年底前完工

作者:赵雪 来源:长春日报
2017-07-14 10:48:00
分享

长春日报讯 记者 赵雪 作为伊通河综合治理黑臭水体综合改造工程的重点项目,目前南湖汇水区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13日,记者了解到,12月末工程将全部完工,其中将建我市首个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我市首个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年底前完工

13日上午,记者在位于长春动植物公园西北部的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看到,巨大的深坑内分布着脚手架和钢筋支架,施工人员正在绑扎钢筋和浇筑混凝土。

“动植物公园污水处理厂8月末将完成主体施工,12月末将全部完工。”中庆集团长春市黑臭水综合整治南湖汇水区之动植物公园项目经理孙健介绍,污水处理厂主体结构长122.7米,宽69.5米,建筑面积8528平方米;基坑深度为11.8米—16米,日处理能力为3.5万吨,是我市首个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通过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水,可以用于公园内绿化、浇花等,原来永安明沟内的水是死水,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可以保证永安明沟每15天内更换一次水体。同时,也是伊通河水体的一个补充,将大大缓解北效污水处理厂的压力。”孙健说,由于污水处理厂的位置恰好位于动植物公园的动物散养区,建成后不会影响动物的生活。“届时,地面将恢复原貌,动物散养区的功能也将恢复,地上既能继续饲养动物,地下又能处理污水。”

两个调蓄池11月30日竣工

除了污水处理厂外,南湖汇水区工程之动植物公园项目还包括平泉路调蓄池和师大暗渠调蓄池。待建成后,两个调蓄池将对雨污合流进行调蓄。

平泉路调蓄池长90.2米,宽43米,建筑面积为3852平方米,开挖深度为17.9米—20.9米,调蓄量为3.7万吨。竣工时间为2017年11月30日。

师大暗渠调蓄池长83米,宽36.8米,建筑面积3054.4平方米,开挖深度为19.6米—22.6米,调蓄量为3.9万吨,竣工时间为2017年11月30日。

9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年底全完工

南湖汇水区项目总治理范围465公顷,工程包含永安明沟、动植物公园、南湖公园、朝阳公园、牡丹园、御花园、杏花村公园、雕塑公园、民康路暗渠,共9处黑臭水体。其中,动物植公园水体黑臭等级为重度,其余8个水体的黑臭等级均为轻度。

目前,9处黑臭水体的治理工程已全部开工,其中永安明沟、动植物公园、雕塑公园清淤完成;南湖公园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计划12月30日前全部完工;民康路暗渠工程于5月10日开工,正在进行渠内清淤,外运施工,计划7月25日全部完工;御花园(杏花村、牡丹园)工程正在进行内源治理,8月27日将全部完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