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涝灾害饮水饮食卫生知识要点

作者:马天作 来源:吉网
2017-07-16 21:45:00
分享

洪涝灾害饮水饮食卫生知识要点

洪涝灾害饮水卫生知识要点

洪涝灾害,水源可能含有多量泥沙,浑浊度高;受人畜粪便、垃圾、尸体污染,各种杂物进入水体,使细菌孳生,水质感官性状恶化和有毒物质污染,极易造成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为了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重点做好预防肠道传染病,保证饮水十分重要。

一、临时性供水

在洪涝灾害发生时,通常需要临时性供水。瓶装水运输方便,水质安全,可用来解决应急饮水问题。在道路交通情况允许的条件下,可利用水车送水,水车空间密闭,相对卫生安全,居民可就近取水,使用方便。水车供水时,需由专人负责,并注意饮水消毒,确保水质卫生。

二、水井卫生

在洪水流经地区,淹没了水井,即使洪水退后,直接饮用井水也不安全。因此,退水后要清理水井,并进行消毒。

经水淹的井先抽干井水,清除淤泥,冲洗井壁、井底,再掏尽污水。待水井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进行超计量氯消毒。投加量按每吨井水加180片漂白精片计算(溶解倒入)。浸泡12小时后,再抽干井水,在待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按正常消毒方法消毒(每吨水加漂白精片8~10片),即可投入正常使用。

同时要对水井进行水源防护。水井应有井台、井栏、井盖及井的周围30米内禁止设有厕所、猪圈以及其他可能污染地下水的设施。取水应有专用的取水桶。

三、饮水消毒

将水煮沸是十分有效的灭菌防病方法,因此在灾区应提倡喝开水,不喝生水。在有燃料的地方可采用。

灾害期间最主要的饮水消毒方法是采用消毒剂灭菌。消毒剂种类很多,可参阅使用说明书进行饮水消毒。如:一桶水加一片漂白精片。加入消毒剂放置一段时间后再饮用。同时要保证消毒剂投加量。少了不能保证消毒效果。当然多了,会产生强烈气味使人不能接受。

  吉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洪涝灾害饮水饮食卫生知识要点

  洪涝灾害灾区饮食卫生要点

一般灾民饮食卫生要点:

1.不吃淹死或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

2.不吃霉烂变质的粮食;

3.不生食水产品;

4.受过水浸或水溅过的散装的食物成品,不能再供食用。受水浸或受潮,未霉栏变质的粮食颗粒应先行烘干或晒干,再加工去除表层后供食用。

5.受过水浸的已经加工成米、面粉等的粮食制品,不应再供食用。

6.受水浸的叶菜类和根茎类农产品,可用清水反复浸洗多次后供食。但如有工厂毒物污染可疑时,应先经抽样作毒物检验。

7.受水浸的冷藏、腌藏、干藏的畜禽肉和鱼虾,如未变质又无毒物污染可疑的可经清洗后及时供食,不应继续贮存。

8.喝清洁的饮用水,生水应烧开后饮用;

9.饭前便后要洗手,加工食品前要洗手;

10.制作食品前将原料用清洁的水清洗干净,不使用污水清洗瓜果、蔬菜;

11.制作食品要烧熟煮透;

12.生熟食品要分开制作放置,制作时不共用案板、刀具和盛放容器;

13.饭菜应现吃现做,做后尽快食用,剩余饭菜要及时冷藏,食前确保没有变质,经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14.不吃来源不明、腐败变质的食品,不吃包装破损的或超出保质期的包装食品;

15.不自行采食野生蘑菇和其他野菜,不生吃动物性食品;

不使用来源不明的容器盛装食品,炊具和餐饮具应彻底洗刷干净、消毒后再使用;

16.盛装食品的餐盘、碗筷用后要彻底清洗和消毒并保洁存放;

17.存放吃剩的或没有包装的食物,要注意防潮、防鼠、防蝇、防虫;

18.食用包装食品时,应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品。

集体供餐卫生要点:

1.集体供餐最好在室内或者搭建的简易厨房内制作食品,做饭场所一定要远离垃圾、厕所,并处于这些污染源的上风向;

2.制作食品的原料应新鲜、符合食品卫生要求,不使用来源不明、腐败变质的原料;

3.加工场所禁止存放有毒、有害及非食用原料;

4.炊事员应当由健康人员担任,手上有破损、化脓性伤口的人不能担任炊事员;

5.制作食品前将原料用清洁的水清洗干净;

6.生熟食品要分开制作放置,制作时不共用案板、刀具和盛放容器;

7.制作食品要烧熟煮透;

8.制作食品的场所要及时清扫,保持清洁,容器餐饮具要清洗消毒,保洁存放;

9.做好的饭菜应尽快食用,熟食在室温下不要长时间存放;

10.烹调后的食品如需运输,应使用密闭清洁的容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