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吉网
2017-07-17 10:49:00
分享

各县(市)区、开发区防指,市城区防指,市防指各成员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18-21日,我市将再一次出现明显降雨,预计过程降雨量为40-70毫米,部分地方可能达到100毫米以上,形势十分严峻。对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各地、各部门务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巴音朝鲁书记、刘国中省长的明确要求,把不惜任何代价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和工作核心,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为落实省防指《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焕秋书记、刘非代市长批示要求,现就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明确如下事宜,请各地根据实际抓好落实。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层层传导压力,责任落实到人,特别是各地党政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提前动员部署,强化督导检查,切实调动发挥属地一线干部作用,层层落实责任,覆盖每一位群众,提前明确安置地点和路线,遇有险情,果断决策,提早将群众转移至安全地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要突出防范重点。抢抓有限时间,做好新一轮强降雨的各项防范工作。要根据此次强降雨形势,充分估计可能发生的山洪及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科学选择安全的临时安置点,并做好防疫消杀工作,特别是对于可能造成交通、通讯中断的村屯,由当地政府负责提前储备饮用水、食品等生活必备物资,保障群众生活所需。通讯部门要对可能出现通讯中断的重点部位提前采取措施。要落实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防御措施,强化隐患排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水利部门要加强水库调度,在19日前将超汛限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对水毁工程进行紧急加固,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确保水库工程和下游防洪安全。各有关部门要尽快修复水毁自动雨量监测站点,确保正常发挥监测作用。

三要加强会商研判。气象部门要加密预报频次,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对防汛和灾后重建工作提出针对性建议。气象、水文、水利、国土、市政等有关部门要加强会商,从专业角度分析防汛形势,提出科学合理建议,为指挥决策提供依据。

四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地、各部门要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加强值班值守,主动了解雨情、水情和天气变化趋势,及时发现问题和隐患,果断处置。要加强信息报送,随时调度和掌握辖区内汛情动态,发生险情和灾情要严格按国家防总《水旱灾害报表制度》和吉林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市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应急机制的通知》(吉市办〔2013〕38号)要求,第一时间上报,不得迟报、漏报和瞒报。

各地、各单位要把通知要求落实情况于7月17日17时前以书面形式报市防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