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防指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议精神

作者:贾子尧 来源:吉网
2017-07-18 18:25:00
分享

吉网、吉刻APP记者从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7月18日,吉林省防指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张凤春主持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对强降雨防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省防指副总指挥孙廷东传达了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省委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气象和水文部门分别通报了近期天气预测和洪水预报情况,吉林市、延边州、通化市、梅河口市、桦甸市、敦化市防指负责同志汇报了防御工作情况。

张凤春指出,入汛以来,我省气候特别异常,降雨时空分布极为不均,呈现旱涝并存、旱涝并重的局面。目前,我省即将进入“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在可预期十多天内,面临4次明显降雨过程,降雨场次相连、密度大、范围广、量级高,极为罕见,全省防汛抗洪到了紧要关头,形势非常严峻。特别是7月19日至21日这场强降雨过程,强降雨范围大,强降雨落区重复,降雨强度大造成危害可能更大。要充分认清当前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抗洪抢险的危机意识和责任感。

张凤春强调,要全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思想,全面进入迎战状态,确保全省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安全的环境。

张凤春要求,要加大工作力度,真正把各项防御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一要进一步夯实防汛责任。各级责任人要做到心中有责,勇于担责,履职尽责。在关键时刻、紧要关头一定要坚守岗位,时刻保持高度警觉,一丝一毫不能麻痹大意和心存侥幸,时刻准备迎战可能发生的大洪水。要进一步细化、实化责任分工,科学部署,各项防御措施要落实、落细、落到位。二要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和应急值守。要加密会商频次,视汛情变化,滚动作出安排部署。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等发布各类预警信息。各级防办要强化应急值守,紧盯防汛指挥监测平台,密切监视汛情变化,提早作出安排部署。三要进一步突出防御重点和隐患排查。当前,我省防御重点主要集中在山洪灾害、小型水库、城市内涝、江河堤防险工险段的防御上。同时,要加强各类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再部署、再落实,要逐一采取措施,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四要进一步强化群众转移避险责任措施落实。要细化、实化人员转移避险措施,转移责任要实施网格化管理,实现转移责任全覆盖,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一定要在洪水到来之前,提前安全转移受威胁群众,不能迟疑,不能有畏难情绪,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失防万一。五要进一步搞好水库科学调度和水毁设施修复。特别是要加强小型水库的调度,留足防洪库容,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坚决空库度汛,坚决避免水库垮坝事故发生。要继续全力抢修影响度汛安全和供水的水毁工程,不能立即修复的水利工程,要采取应急措施,满足度汛基本要求,加强巡查看护,迎战后续可能发生的大洪水。

张凤春强调,各级防汛指挥部门要统一指挥、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通力合作,要加强与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联系,及时通报汛情,强化沟通联系。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坚持全省一盘棋的思想,对因领导不力、工作疏忽或处置不当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省民政厅、省气象局、省国土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通信管理局、省电力公司等部分防指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各县(市、区)防指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省水利厅厅机关有关处室和厅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7月18日,省防指在前期已分区域向部分市县部署16艘冲锋舟、12部抛投器的基础上,又向吉林市、桦甸市、通化市、敦化市、图们市、浑江区部署25艘冲锋舟,提升应急救援速度和能力。

7月18日8时30分,延边州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积极应对强降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