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防指紧急召开防汛会商会 金寿浩作出重要指示

作者:沙春霞 来源:吉网
2017-07-20 14:16:00
分享

截至7月20日7时30分,全州平均降雨量37.7毫米。降雨主要集中在汪清县和敦化市。超过100毫米的降雨点32个,超过50毫米的降雨点234个。嘎呀河天桥岭站已超警戒水位40cm,水势还在上涨;有5座水库超汛限,中型1座,小型4座。雨水正在汇集过程中,随时可能发生变化。强降雨致使州内部分县(市)受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损失,具体灾情正在统计中。全州共转移4614人。其中汪清县1492人。敦化市1317人,安图县13人。另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天白天到夜间,我州仍有大到暴雨。嘎呀河、牡丹江、绥芬河、珲春河流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州防指已于7月20日6时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Ⅱ级。

7月20日上午8时,在州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召开防汛会商会,代州长金寿浩、副州长冯涛以及州防指成员单位参加了会议,金寿浩听取了水利、气象、水文、民政、交通等部门相关情况汇报,并作出以下重要指示。

一是统一思想,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牢固“生命至上”的理念,始终把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抓实各项工作。

二是做好人员转移和安置工作。目前,土壤已经处于饱和状态,极易引发山洪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要坚决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疏散和撤离危险地带人员,确保人员安全,严防“回流”现象。同时,要做好已转移人员安置工作,做好帐篷、棉被、粮食等物资储备。

三是加强水库调度。要摆正发电和防洪的关系,坚决不允许超汛限水位运行,确保科学合理调度。降雨区域内接近和超汛限的水库要提前安排预泄,腾出防洪库容。强化水库大坝等主体建筑物的巡查防守,发现险情及时应对处理,加密巡查频次,根据来水情况及时转移下游群众。

四是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气象、水文等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发展,将雨情、水情等预判信息及时发送给县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发出预警,为防汛指挥、工程调度、抗洪抢险、群众转移避险等提供依据。宣传部门要及时报道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发布重大汛情、灾情情况,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五是及时调度图们江流域情况。去年,我州图们江流域发生超“百年一遇”洪水。目前,水毁堤防还未修复完毕,防护能力较差,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州防指要加强预警研判,相关县市、部门要加强警戒,及时关注图们江界河水位变化,做好险工险段的防护工作,关键环节要死看死守,特别是要做好适时组织和转移沿岸受威胁群众工作。

六是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当前,我州已经启动Ⅱ级应急响应,交通、公安、财政、卫生、延边军区等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应急预案和各自分工,超前准备,严阵以待,对发生汛情和下一步可能发生汛情的区域,提前做出防汛核实的研判,加强交通管制,疏通水毁道路,积极筹措抢险救灾补助资金,保障抢险救灾物资,保障防汛通信畅通,提前准备好医疗救治等各项工作。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防汛抗洪的工作合力

金寿浩代州长最后特别强调指出:当前做好防汛救灾最根本的原则是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科学指挥、科学调度,一切以“生命至上”为宗旨,加强组织开展各项工作。

目前,为有效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全州共落实抢险队伍4.01万人、抢险车1193辆、落实编织袋276万条、铁线198.2吨、无纺布11.93万平方米、木桩1085立米、救生衣6176件、冲锋舟12艘、橡皮舟49艘、发电机、应急灯、卫星电话等防汛抗旱应急物资。州本级现存编织袋20万条、铁线10吨、无纺布1万平米、救生抛投器4个、救生衣340件、冲锋舟1艘,卫星电话2部。全州各级防指严阵以待,总指挥坐镇防办指挥,各防汛成员单位需派至少一名联络员驻州防指指挥中心办公,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变化,抢险队集结待命,随时准备处突抢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