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安机关扎实推进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作者:曹逸群 来源:吉网
2017-07-20 16:09:00
分享

7月17日,省公安厅召开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会议后,各地、各部门警种迅速行动,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和巴音朝鲁书记、刘国中省长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胡家福副省长安排部署和“7 17”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严细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推进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全省社会大局稳定。

7月17日下午,省公安厅指挥中心、政治部、刑侦局、交警总队、消防总队、警卫局、治安总队、户政总队、科技通信处、警务保障部等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总指挥部10个工作组的牵头单位迅速召开会议,对防汛抢险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各地、各部门警种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统筹开展各项工作。省公安厅政治部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期间战时思想政治工作的紧急通知》,从战时思想发动、表彰奖励、宣传报道、舆情引导、优抚保障等方面进行深入部署。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下发通知,对灾区危险物品管理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各级公安机关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做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加强全省特别是灾区重点人员管控、社会面防控各项工作。省公安厅户政总队组织各级户政部门和派出所深入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及时疏导化解矛盾纠纷,严防发生现实危害。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指导各级治安部门加大对灾区群众安置点、救灾物资运输通道、囤积地和危爆品存放点以及供水、供电、供油临时设施的治安巡逻防控,严厉打击盗窃群众财物、趁火打劫、趁灾作案等违法犯罪行为。

省公安厅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任务,主动加强与水利、气象、安监、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切实形成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合力;强化对长春市公安局、吉林市公安局、延边州公安局等发生灾情的市州公安局工作指导,统筹安排灾区警力部署和物资调配。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会同气象、安监、交通运输部门提前发布道路交通预警信息,联合消防、卫生部门和公路经营养护单位随时清障施救被困人员、车辆。7月18日,省公安厅消防总队主要领导带队前往吉林市永吉县实地检查指导,对抗洪抢险工作进行细化部署。省公安厅刑侦局与吉林市永吉县、延边州敦化市刑侦部门建立了快速沟通联系机制,实时了解两地刑事案件情况,随时提供工作支撑。目前,吉林市公安机关及时处置2起网上编造政府隐瞒灾情、散布灾情虚假信息案件,查处2名传播谣言嫌疑人。

在《吉林省公安厅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方案》基础上,各地、各部门警种结合各自职责任务,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各项应急工作预案,从警力调配、物资准备、通信保障等方面全力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准备。各级公安机关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主要负责同志全部坚守工作岗位。省公安厅消防总队组建了734人的救援队,抽调200名消防官兵组建了抢险救援攻坚机动大队,昼夜待命,随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省公安厅警务保障部调集救生衣4800余件、雨衣500余件、睡袋300余条、帐篷70余顶,全面做好抗洪救灾装备物资保障。省公安厅科技通信处组织各级通信部门对各地“动中通”卫星通信车、350兆无线通信系统、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开展了全面检查维护,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各项准备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