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专(吉林)知识产权评估认证中心7月20日成立

作者:刘晓宇 来源:吉网
2017-07-20 16:01:00
分享

20日,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长春市科技局组织召开“国专(吉林)知识产权评估认证中心成立”新闻发布会。长春市科技局副局长周衍广做主旨发布。

关注一:背景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长春市专利申请总量达到36695件,是“十一五”的2.12倍,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7419件,是“十一五”的2.56倍,发明专利申请量占申请总量47.47%,发明专利授权比例达36.08%,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6年,长春市每百万人口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23.1件,列全省第一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0.5件。长春市被国家批准为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城市,长春市知识产权局被评为全国知识产权人才工作先进集体,专利管理处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全国专利系统先进单位。

引进成立了国专(吉林)知识产权评估认证中心,填补了长春市知识产权专业评估机构的空白。

关注二:意义

国专(吉林)知识产权评估认证中心可面向全市企业提供专业的知识产权信息咨询、知识产权评估、基于专利的企业价值评估、企业知识产权信息披露等专业服务。

长春市科技局将联合国专(吉林)知识产权评估认证中心共同打造科技+金融创新驱动新模式。创新驱动的关键是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我们将和国专中心共同打造知识产权互联网平台,形成大数据集聚效应,使知识产权从评估走向全产业链服务,让金融支持助推产业发展,实现科技金融创新双轮驱动。

通过国专的自主创新知识产权评估系统,集聚知识产权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和资源,实现知识产权+互联网的高效融合效应;与此同时,全面布局知识产权创造、评估、收储、流转、交易、管理、服务等产业发展链条,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产业化发展水平;通过不断推行知识产权银行、基金、质押、证券化等路径方式,形成知识产权产业化发展和金融工具创新性安排相互融合推动的新模式,推动知识产权信息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

知识产权市场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桥梁”。国专(吉林)中心对促进知识产权市场运营,对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激发行业的创新、创造、创业热情,助力知识产权市场实现商业增值,推动地方行业市场发展将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

关注三:措施

“十三五”期间,长春市科技局将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行动纲领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创新型城市建设发展目标,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市战略,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加快知识产权与经济转型深度整合为主线,以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为主攻方向,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文化环境的需求为目标,扩增量,提质量,建平台,优服务,强保护,促运用,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融合力度,突出知识产权在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的基础性支撑作用。

为了全面推动知识产权运用,制定出台了《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和《长春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行科技创新券政策,支持企业购买本地机构提供的知识产权、技术转移、体系认证、研发检测等科技中介服务;对转化重点科技成果、在金融机构发生贷款的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给予适度贴息支持;创新科技成果托管、挂牌交易、拍卖等多种交易方式,用市场化手段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对从事技术交易的属地内高校院所、单位和企业,按技术交易额的一定比例给予双方奖励;引导金融机构开展专利权、商标权、版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并由长春市科技局对科技企业实际发生的贷款利息及担保费用给予补助;加强城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专利导航产业创新发展工作机制,大力培育专业化专利运营机构,探索建立城市知识产权运营引导基金,鼓励带动社会资本设立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推动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和产业化。

通过这些政策的实施和国专中心这样专业机构的高水平服务,长春市的知识产权运用必将开创一个新篇章,必将为推动长春市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