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强降雨 永吉县抗洪救灾工作迎来新挑战

作者:马天作 来源:吉网
2017-07-20 16:57:00
分享

7月19日15时至20日15时,永吉县全境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平均降雨量153.0毫米,其中,降雨量较大的口前巴虎屯247.8毫米,西阳镇马鞍山村239.6毫米,星星哨水库224.4毫米,西阳镇223.6毫米,镇东村217.6毫米,五里河子村217.3毫米,万昌镇216.3毫米,官厅炮点205.6毫米,口前镇203.9毫米,春登村186.5毫米。域内西阳河、四间河、温德河、碾子沟水库、杏山水库、狼头水库、星星哨水库出现较大险情。

针对此次强降雨引发的汛情,市县高度重视,7月18日晚8时,永吉县召开全县防汛工作紧急会议,对应对新一轮强降雨进行具体安排部署。7月19日9时,吉林市在口前镇召开市县两级部门和单位参加的防汛工作紧急会议,对永吉县应对新一轮强降雨进行安排部署,特别是对人员转移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永吉县从转移路线、物资、交通、通信保障等准备工作和信息发布、组织撤离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落实,第一时间要求各乡镇(区)、各相关部门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进行转移撤离。7月19日8时35分、19时26分、20日0时45分,相继发布了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同时,第一时间启动相应应急响应,及时传达到各个单位,并要求各乡镇(区)、各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全面通知人员转移撤离。按照县城由县直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包保,农村10户联防等机制,逐家逐户落实人员转移工作责任,确保了危险区域人员全部转移到安全位置,做到不落一人。截至目前,全县9个乡镇(区)、89个村共转移人员11.4万人。

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20日15时至23时,永吉县还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预计降雨量达到50—9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150毫米。20日9时,县气象部门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为有效应对此轮降雨,永吉县具体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县防汛指挥部发布命令,要求各乡镇(区)、各相关部门全力做好转移人员的看护工作,确保人员不回流,不随意流动,直到21日8时。

二是组织相关人员对县域内可能成为危害的楼房进行全面排查,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将可能存在危险的楼房内的人员全部转移到安全区域。

三是组织公安干警,全面管控县城交通,减少人员流动。通过所有宣传设备在县城全面宣传,要求县域内人员不要流动,在原有位置上尽量往高处撤离。

四是保持县防指与各乡镇(区)、各水库通讯联系,由于目前部分区域电力中断,如果出现通讯中断,要按照预定方案严格落实防汛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安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