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层层压实责任全力迎战新一轮强降雨

作者:贾子尧 来源:吉网
2017-07-20 22:58:00
分享

7月20日,根据吉林省委统一部署,7时,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全省防汛情况后,立即冒雨奔赴吉林市,指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防汛抗洪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巴音朝鲁书记在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思想,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确保人的生命安全作为防汛抗洪的第一原则、作为指挥决策的第一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全力迎战新一轮强降雨,科学组织受洪水威胁群众迅速转移,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打赢防汛抗洪救灾这场硬仗。

刘国中在吉林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仔细察看实时气象云图、重点水库水位和泄洪视频监控情况,之后现场与水利、气象专家以及当地干部、武警部队同志,共同研究会商汛情雨情走势、水库泄洪方案、群众转移安排等重点工作。他指出,当前,正是迎战新一轮强降雨的紧要关头。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要求,针对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严阵以待,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确保全省安全度汛。要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无论是群众转移,还是应急抢险,都要突出人的生命安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生命至上的理念融入到防汛抗洪抢险的全过程。要把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上来,坚决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要迅速做好群众转移工作。深入降雨低洼等重点区域,精准排查受洪水威胁群众,摸清底数,科学安排调度,迅速组织转移。对可能出现险情的水库下游等重点区域,要扩大人员搜寻范围,发现一个、转移一个,确保不落一人,务必全部提前安全转移。还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参与抢险救灾人员生命安全。要科学会商研判汛情。组织专家力量,针对新一轮强降雨突发性、不确定性等特点,及时做好汛情预测会商,把风险估计得更多一些,把防御准备得更充分一些,盯住重点流域、重要堤防、大中型水库、公路铁路、重要基础设施等薄弱地段、险工险段,做好险情排查工作,坚决克服任何侥幸和麻痹思想,坚决彻底消除隐患,确保万无一失。要层层压实责任。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把防汛抗洪作为当前头等大事,进一步夯实责任、细化任务,确保防汛工作落细落小落地。受灾较重地区要进入迎战状态,领导同志分兵把口,靠前指挥,切实负起责任。迅速组织力量,抓紧抢修道路、供电、供水、通讯等水毁设施,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持社会稳定。广大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奋战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驻吉部队和武警官兵要发扬连续作战、不畏艰险的优良作风,全力支援抗洪抢险救灾。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加强正面舆论引导,有序有效做好防汛工作。

省武警总队、省直有关部门和吉林市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