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业态+黄金要道+跨界融合 红旗商圈蝶变连连升级不断

来源:新华网
2017-07-21 09:55:59
分享

长春市红旗商圈,因红旗街而得名,因长春电影制片厂而扬名。这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和商圈的不断发展,红旗街更是声名鹊起,已成为长春市最繁华热闹的商贸区域。

与全国大多数传统商圈一样,交通拥堵是红旗商圈面临的“老大难”问题。但这两天,不少市民发现,进入红旗街又多了一条交通街路——无线电厂西街通车了。

这条直抵红旗商圈中心区“黄金要道”的打通,是该商圈在升级扩容过程中的有效举措之一。当下,传统商圈正面临新一轮的“洗牌”,红旗商圈却逆势发展成为吉林省第一大经济商圈,是何原因?近日,新华网吉林频道对此进行了探访。

红旗商圈成为吉林省第一大经济商圈

目前的红旗街商圈以红旗街和工农大路为中心轴线“十”字型布局,以中高档消费者和部分国内外游客为主要目标群体,红旗商圈现有各类商家共1400多户,据估算,每天的客流量约20万人次,去年,全年税收约8.6亿元,位居吉林省商圈首位。

红旗街的繁华并非历来如此,上世纪80年代,这里最有名的是红旗街新华书店;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欧亚商都和亚细亚百货在工农大路与红旗街交会处相继开业,红旗商圈的发展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2010年10月,长春万达广场商业物业股份有限公司开业,这个按照城市综合体地产模式打造的万达集团第三代购物中心,集国际连锁超市、大型百货、国际影城、量贩式KTV、特色餐饮、室内精品步行街以及城市公寓等众多现代商业和居住建筑形态于一体,它的落成,为红旗商圈的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劲动力,加速商圈向西扩容。

新华网吉林频道从朝阳区政府了解到,经过多年的稳步发展,如今的红旗街经济总量在朝阳区乃至长春市都占有较大的比重:限额以上贸易企业营业额占全区的28.9%,服务业收入占全区的36%,2016年新增重点企业49户,占全区的27.5%,税收占全区的21%。

另外,欧亚商都、万达广场等大型商贸服务业企业;万达影视文化街区、海航三期等新项目;吉大一院、吉林省人民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长影旧址博物馆、德苑公园、南湖公园等旅游胜地都坐落在红旗街。朝阳区副区长陈德智介绍,红旗商圈是长春市唯一一个集商贸、历史、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商圈,也是吉林省第一大经济商圈。

“文、旅、商联动” 拓展商圈内涵

多年来,朝阳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红旗商圈的发展,花大力气、投入巨资建设红旗街,全力把红旗商圈打造成为朝阳区、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的一张优秀名片。

早在2014年,朝阳区政府就根据红旗商圈原有业态和功能,因地制宜,为红旗街量身定制了《红旗街影视文化街区发展规划》《工农大路IT产业街区发展规划》等发展规划,确定了商圈的发展方向。

朝阳区在“十三五”规划中,结合既有的影视文化、商贸产业,以及新生的创客空间、养老服务等新生业态,对红旗街区域的未来发展又进行了新的谋划,重点将以万达影视文化街区、长影旧址博物馆等项目为依托,打造成集购物消费、科技研发、旅游休闲等为一体的综合商圈。

“文化做强,特色做精”是近年来红旗商圈发展的目标。影视文化是红旗区域的特色与传统,陈德智介绍,今年红旗街有2个关于影视文化的重点项目正在推进。一个是投资30亿元的万达文华公馆项目项目,主要涵盖影院、动漫、影视衍生品等为主的影视文化街;以超五星级酒店、特色饮食为主的饮食文化街;以金融服务、中介服务为特色的配套服务街。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37.24亿元,税金5.67亿元,目前已有30多家商家签约;另一个是长影步行街项目,该项目位于长春电影制片厂后身,投资2.36亿元,街区总长550米,商业面积1.5万平方米。该项目旨在打造一条能传承百年、成为长春城市文化名片的纯粹步行街。

“如果说长影旧址博物馆是影视文化的历史,那这两个项目就是现在和未来,它们遥相呼应,既有传统元素又有时尚元素,既有历史的厚重又有现代商业的发达。”陈德智说,旅游、文化和商业在红旗街无缝融合,未来力争做到,游客来长春必来红旗街,甚至为游红旗街而来长春。

朝阳区还投资约7000万元建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地标性宣传阵地—长春德苑,园区面积20.62公顷,德苑公园对促进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满足市民休闲娱乐的需求提供了保障,同时也为红旗商圈增添文化氛围和人文气息,聚集人气。

商圈培育“超前业态” “体验式商业”成主打模式

“体验式商业”是红旗街的主打新模式之一。“万达文华公馆项目是典型的‘体验式’商业,各种特色的街区,将体验、购物、休闲、娱乐融为一体,让顾客流连忘返;欧亚商都也打造体验感较强的创意街景。”陈德智介绍。

红旗商圈在购物模式上也在不断创新,去年6月,第二届红旗商圈文化旅游购物节在长春市率先打出“打造互联网+商圈”概念,通过政府的桥梁作用与平台功能,整合商圈内各商业企业的互联网资源,梳理并强化实体零售商业机构的互联网思维,进一步激活红旗商圈发展活力,同时也为广大市民的购物休闲提供更多的创新型体验。

红旗商圈“超前业态”的另一亮点,是创意产业和众创空间等新业态在逐步兴起。近年来,朝阳区政府为鼓励新兴业态壮大,扶持“双创”发展,制定了《朝阳区推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予以政策扶持,并率先在红旗商圈打造智慧城市高科技产业园,发展智慧城市试点,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商圈发展。

另外,由万达影视文化街区项目打造的长春市首个超五星级酒店也落户红旗街,“名片式”的酒店将使红旗街商圈中心地位得到加强。

打通“黄金要道” 未来红旗街或将八方纳客

虽然,红旗商圈在以独特的优势吸引着吉林省内外来客,但它也遇到了全国大多数传统商圈都面临的瓶颈:人流量大,道路较窄,交通拥堵。

在这样的背景下,最近刚通车的无线电厂西街格外被关注。无线电厂西街通车后,一端与同德路打通直接连通开运街,另一端通过现有路段直接连通工农大路,商圈中心内打通这样一条“黄金要道”,能够有效为湖西路进行交通分流,缓解拥堵。据了解,这还只是红旗街商圈打通交通“任督二脉”、完善路网结构的开始。

陈德智称,红旗商圈是长春市的老城区,路网密度较高,但有些街路由于历史原因没有形成连通,出现了“断头路”“掐脖路”的现象,致使主要街路没有下一级街路进行分流。目前,开源街到红旗街之间、红旗街东二胡同已经陆续打通,延安西二胡同到同德路,计划今年11月30日前开通。不久后,将有多条“黄金要道”在红旗商圈内形成交通循环。同时,朝阳区政府也在整顿红旗商圈街路停车,结合旧城改造和大项目落位,鼓励大型停车楼和停车设施的新建,合理安排停车设施出入口,减少交通影响。

“届时,拥堵的湖西路、工农大路及红旗街车流将得到缓解,市民可以从四面八方进入红旗街,而红旗街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开放式的商圈,也将指日可待”,红旗街一家商业企业负责人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