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写好美丽中国建设吉林篇章的“长白山答卷”

作者:王恩龙 来源:吉网
2017-07-22 07:37:19
分享

绿水青山是美丽中国之根,富足宜居是美丽中国之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长白山科学研究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60年,承担着长白山的森林生态、植被、自然环境、旅游资源、地质地貌、水文气象的自然演变等基础研究,积极保护和拯救珍稀物种,开展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菌类、林副特产资源、园林绿化资源、中草药资源、地质地理资源、水利资源、旅游经济的开发利用研究工作,以及对长白山经济动、植物进行保护、应用研究及推广工作。

半个世纪以来,一大批长白山科研工作者立足本职,孜孜以求,不断探索,开拓创新,为生态保护积累了大批珍贵的基础数据,形成了一系列有较高学术水平的科研成果。为长白山的生态保护、开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和决策参考,为推动区域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其中不得不提的一位就是黄详童。

努力写好美丽中国建设吉林篇章的“长白山答卷”

长白山科学工作者黄祥童,长年在野外辛苦工作,开展各个领域的科学研究。 长白山科学院供图

1987年,25岁的黄祥童从吉林林学院林学系毕业便来到长白山,一直从事长白山植物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研究工作,这一干就是近30年。他一直兢兢业业,坚守工作岗位,默默地为长白山的科研事业奉献着。科研工作的艰辛是可想而知的,他硬是靠着双脚踏遍了长白山区的山山水水,不知道磨烂了多少双胶鞋,穿破了多少套工作服,脚上磨起的大血泡已经数不清了,经常风餐露宿,蚊虫叮咬,在寒冬暴雪和烈日阴雨的天气下,收集和考察了数据,白天上山考察,晚上回家做研究到深夜,已经成了他的习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努力掌握了大量的长白山区自然资源的第一手资料,为他以后的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长白山科研事业中,他不仅要克服艰苦的工作环境,也要面临着科研经费短缺,科研设备落后,信息资源共享不足,缺少科研领军人才等诸多困难,但他兢兢业业,吃苦耐劳,思维活跃,成为科学研究的技术骨干与中坚并取得可喜可贺的佳绩。

30年来,他主持及参加科研项目22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3篇,出版专著4部。先后荣获延边州青年岗位能手、长白山保护局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得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创业先锋、优秀共产党员、二次创业标兵等称号;2011年被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评为第五届创业先锋个人;兼任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科研究生副导师,东北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兼职教授,并获得第五届吉林省创业先锋称号。

正是这样的科研精神和理想信念,让黄详童在此后的科研探索中攀上了高峰。

2017年,长白山管委会决定开展对“长白山生态家底的彻底普查”。用两年左右时间摸清森林资源、野生动物调查、野生植物调查、菌类调查、底栖动物调查五个方面调查。 黄祥童正是这次科研项目负责人之一。他介绍,这次彻底的生态资源调查,是历史上对长白山生态系统最为全面的一次摸底调查,本次调查新增加了森林资源本底调查和底栖动物专项调查两项内容,其他还包括维管束植物多样性调查、大型真菌多样性调查、动物多样性调查和生物资源数据库建设。通过进行定量定性分析,能够全面摸清长白山生态资源“家底”。

长白山科学院正是拥有着像黄详童这样一批植物学、动物学、昆虫学的专家学者们,带领一批一批不畏艰险、热爱自然的年轻科研工作者,长期在长白山区开展科学研究,积累了大量的科研成果,为保护长白山生态环境,对珍惜濒危动植物的科学合理保护和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长白山科学院科研平台先后被吉林省发改委设为“长白山植物(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工程实验室”、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长白山药用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实验室”、吉林省科技厅“长白山生物资源与生物多样性联合重点实验室”和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院士工作站”四个省级科研平台。建设有占地面积为2088公顷的集保护、科研、教育、开发为一体的长白山科学研究院实验基地(长白山温带森林生态系统科学研究与实验示范基地)和占地面积为5公顷的长白山科学研究院菌类栽培技术示范基地。

长白山科学院累计主持或参加国内外科研课题10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29项,省部级课题44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级科学进步奖4项。在国内外各级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158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篇。编写专著12部。目前,已经完成了长白山维管束植物物种编目工作。2006年,又对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的生物资源进行了一次普查,出版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生物资源》,本次普查维管束植物2639种,动物1586种,大型真菌750种。为评价自然保护区持续保护能力的提供了重要参照数据。此外,还研建了长白山显花植物数据库,为长白山野生动植物、生态系统等自然资源全面数字化奠定了基础。

据长白山科学院数据统计:“长白山保护区平均每公里就生活着1.3只狍子、0.79只野猪、0.57只紫貂,中华秋沙鸭在保护区内频频出现……”这些数字的背后凝结着长白山科研人员和广大保护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

科学研究指导科学发展,科学发展带动科技进步。五年来,长白山生态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步伐稳健而有力。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原则,把生态保护作为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努力形成资源节约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真正实现发展与生态的统筹双赢。

如今的长白山可以说是‘水更清了、山更绿了、景更美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已真正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保护完好的绿色生态天堂,在谱写美丽中国建设的吉林新篇章,交出了一份精彩的“长白山答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