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消防部队坚持雨情就是命令生命就是底线 抗洪抢险救灾取得阶段性成效

作者:曹逸群 来源:吉网
2017-07-22 12:20:00
分享

进入7月份以来,我省降雨明显偏多,达到常年同期的4.4倍,特别是13日至14日,中东部普降暴雨和大暴雨,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吉林市永吉县还发生了超历史实测记录的特大洪水,洪水量级之大、来势之猛、破坏力之强,极为罕见。19日至20日,此前已严重受灾的吉林等地又迎来特大暴雨,两次强降雨落区高度重复,防汛形势更加严峻。目前,全省因灾死亡19人、失踪18人。雨情就是命令,生命就是底线。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领导的重要批示指示,全省消防部队闻汛即动、快速反应,充分发挥技术、装备和专业、实战优势,全力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截至目前,共营救被困群众2000余人,转移疏散1.7万余人,为灾区群众送水7800余吨。

消防总队提早研判水、汛情形势,6月9日召开会议并印发通知,从组织指挥、装备配备、战斗编成、完善预案、训练演练、安全防护、通信保障等方面,指导各级部队做好抗洪抢险各项准备。全省成立跨区域重型、轻型和机动救援队14个,开展抗洪抢险临机拉动23次,并在吉林市松花江流域开展跨区域抗洪抢险实战演练,确保接到报警或政府指令,能够快速反应、科学施救。特别是7月13日灾情发生后,消防总队迅速启动抗洪抢险响应机制,总队领导24小时在岗带班,成立400人的抗洪抢险机动队立即集结待命,紧急调拨1300余件套抗洪抢险装备、拨付700余万元装备经费驰援吉林市重灾区,向参战官兵发出《慰问信》,4名党委常委到重灾区永吉县慰问一线官兵,有效激发官兵战斗热情;调度长春、四平、通化、松原等支队,按照“区域增援、就近出动、多线并进”的原则,全面做好跨区域增援准备。

7月13日,吉林市永吉县城和丰满区旺起镇因特大暴雨形成内涝,大量人员和车辆被困。消防部队迅速组建2支救援队,在永吉方向出动30台消防车、6艘冲锋舟、350名指战员,在丰满区旺起镇方向出动6台消防车、4艘冲锋舟、50名指战员紧急赶赴灾区实施救援,截至15日8时30分,调派各类执勤车辆752台、官兵及政府专职消防队员4613人次,并使用铲车、气垫船等大型设备进入受灾严重区域搜救被困群众,持续作战40余小时,营救被困群众1556人。延边州敦化市江南镇、黄泥河镇、秋梨沟镇、翰章乡多地有群众被困,消防官连续奋战18小时,营救被困群众30人。7月20日,连续强降雨造成敦化市额穆镇8名群众被困河对岸,14名参战官兵在无人机侦察引导下,利用绳索和橡皮艇成功营救;汪清县春阳镇4名群众被困河对岸,天桥岭镇5名群众被困河中孤岛,消防官兵攀爬横渡奋战2个多小时将包括1名儿童在内的9名被困群众全部救出。

7月13日至14日,全省降雨量级突破历史极值,8站特大暴雨,335站大暴雨、709站暴雨、吉林市永吉县、丰满区、桦甸市、蛟河市和延边州敦化市等地受灾严重,特别是永吉县温德河全流域发生了超历史实测记录的第一位特大洪水。消防总队提前发布暴雨预警信息,密切关注洪水走势,指导各级消防部队将3707名群众疏散转移至安全地带,其中,仅吉林支队就成功疏散转移3684人。7月20日,吉林市船营区大绥河水库、搜登站胖头沟水库,丰满区二道水库,永吉县碾子沟水库等4座水库因持续降雨出现溃坝险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采取人工爆破方法泄洪导流,水库下游方向大量群众急需转移。吉林支队迅速集结官兵610人,消防车84台次、舟艇19艘次,对水库下游4个乡镇和永吉县城6外高危险区域的群众进行疏散转移,转移群众1.2万余人。截至7月21日9时,全省共疏散转移群众1.7万余人。

大灾大难面前,全省消防官兵坚持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决策部署,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危急关头冲在前头,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吉林支队汽车园区中队四级警士长王德仲母亲病危,还没来得及请假,就接到部队抗洪抢险命令,毅然随队出征,与战友一起营救疏散100余名群众,直到母亲去世都未能见上最后一面。龙潭区大队参谋李阳,儿子发烧39度住进医院,他却连夜赶赴受灾最重的永吉县参加抗洪抢险,没有在医院陪上一天。支队指挥中心作战值班员李环宇连续接处警28小时,接警115起,圆满完成警情受理、力量调派、请示报告、信息收集和舆情监控工作。政府专职消防员潘彪的家在旺起镇,也是重灾区,却舍小家为大家,没有请过一次假,一直战斗在抢险救援第一线,成功营救4名老人,在随后的道路清淤中双手磨出血泡仍然不下战场。

消防总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宣传报道机制,按照初期短平为主、中期典型挖掘、后期转换焦点、报道平台线上线下互通的宣传模式,组织战地记者、宣传联络员随警出动,同步开展应急宣传工作,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刊播官兵抗洪抢险报道100余条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持续跟踪报道,发出消防好声音、传播部队正能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