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在路上——记战斗在防讯一线的吉林森林公安交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2 14:11:59
分享

近日,吉林省多地受暴雨袭击。吉林省森林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迅速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迅速投入到防汛工作当中。

危难之际筑牢生命线

7月19日夜,敦化市黄泥河镇林业辖区突遇强降雨袭击,河水暴涨,引发洪涝灾害。7月20日凌晨3时许,黄泥河森林公安交警大队接到黄泥河森林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在意气松林场有群众被洪水围困。灾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全队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开展救援行动。在一处被洪水围困的房屋内,民警们发现一名老人和一个小孩正在紧张、焦急的等待救援,此时皮划艇还没有到,危在旦夕。为了争取救援时间,民警冒险趟着齐腰的洪水,共同拽住一根绳索,逆水而上,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生命的桥梁”,采取接力的办法将老人和孩子成功救出,转移至安全地方。洪水,打着漩涡围困着受灾群众,冰冷无情,民警们冒着滔滔洪流,昼夜无休,将在洪水中挣扎的群众一个又一个救上了岸,将大批身处危房中的小孩、妇女、老人被背了出来,100余名受灾群众被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风雨同舟在路上——记战斗在防讯一线的吉林森林公安交警

摄影:侯博文

做好汛期交管保畅通

敦化、安图、大兴沟森林公安交警大队辖区路面发生坍塌。三个大队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做好坍塌路段整治排查工作。7月20日6时许,敦化森林公安交警大队组织民警在汛期巡逻排查隐患时发现,在敦化辖区三保公路2.3公里处有路面坍塌现象,对过往车辆的通行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巡逻民警立即做好坍塌路段的交通管理工作,设立临时警示标示牌,提醒过往车辆小心绕行,同时,联系了道路养护部门对坍塌路段进行了修复,确保了辖区道路的通行安全。

风雨同舟在路上——记战斗在防讯一线的吉林森林公安交警

摄影:侯博文

隐患排查保平安

7月20日,露水河、湾沟森林公安交警大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体民警对辖区主要路段及各村屯进行全天候巡逻防控。一是通过扩音器对过往车辆进行警示劝导。二是对巡逻发现的积水路段设立警示标识并联系道路养护部门及时对积水进行清理。三是深入各村屯,排查进出村屯主要道路情况,建立险情联动机制。四是强化区域巡查。加强对主干河流、低洼路段等重点区域及易发泥石流路段的巡查巡护力度,形成警民共同防汛的良好工作格局。

吉林省森林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派出两个督导组,奔赴受灾严重的吉林、延边两个地区,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进行现场调度。截至7月21日,吉林省森林交警共投入警力973人次,排查发现道路隐患20处,救助受灾群众800余人,转移灾区群众3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260余万元,全力保障林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风雨同舟在路上——记战斗在防讯一线的吉林森林公安交警

摄影:侯博文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