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全力开启智慧保护区建设新篇章

作者:张植塽 来源:吉网
2017-07-22 15:56:00
分享

“这两年,野猪、马鹿、狍子在保护区内非常常见,最主要的是,前些年保护区内动物看见人就跑,随着这些年我们各保护站的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导致现在野生动物都不害怕我们了”长白山保护中心头道保护站站长王伟在采访中说道。

记者了解到,过去几年,面对资源管护日益凸显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紧紧拧住资源保护的“硬骨头”攻坚克难,扎实开展专项保护行动,有力打击和遏制了乱砍滥伐、乱采滥挖、乱捕滥猎等各种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行为。五年来,共组织大型搜山清区行动174次,清除非法入区人员5216人,清除无证登山探险人员680人,移交公安机关刑事和治安拘留226人。查处各类林政案件710起,处罚935人,配合公安机关查破猎杀、贩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件16起,开展联合市场检查76次,责令整改违规经营场所18个,没收下架违规经营和无标识野生动植物制品159件。经过全中心五年来的不懈努力,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日益改善,野生动物种群快速扩繁。很多人由衷地感叹:保护区野生动物越来越多了。

过去几年,长白山自然保护中心坚持把面向社会宣传和普及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当作重要工作,通过广播、电视、网站等宣传媒介,大力弘扬生态文明和生态道德。深入开展“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生态杯有奖征文比赛”等宣传教育活动,全区关注生态环境、关爱野生动物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坚持把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作为提升管理水平的“助推器”,加强了同国际组织和国内外保护区的交流与合作,分别与美国阿拉斯加北极野生生物避难所和俄罗斯阿林保护区结成“姊妹”保护区,开展了互访交流活动。与美国阿拉斯加北极野生生物避难所合作内容,被国家林业局和美国内政部列入中美自然保护议定书。连续成功举办3届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成为继贵阳之后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生态论坛。发起成立了“长白山国际自然保护区联盟,”目前已注册国内外会员60个,观察员14个。2015年,联盟会议走出长白山,在湖北神农架成功举办第三届年会,极大提高了长白山保护区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

过去的几年,坚持多渠道筹措资金,努力提高保护区信息化管理能力,大力改善基层保护站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几年来,先后对9个保护站进行了升级改造,全力解决困扰多年的用水、用电问题;逐步更新巡护车辆和机具设施,改造了无线电数字通讯和GIS地理信息指挥系统,新建了森林防火远程监控、入区管理视频监控、SMART巡护系统等一批高科技项目。率先在全省统一了职工工装,长白山保护者形象得到充分展现。把提高职工生活待遇作为民生之首,积极争取落实职工的伙食补助、巡护补助和工资待遇,劳动保护装备水平不断提高,五项社会保险和职工常规体检福利得到全面落实,干部职工的爱岗敬业意识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保护区标准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得到国家林业局的充分肯定,先后被国家林业局和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确定为全国示范保护区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示范单位。

展望未来,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始终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党工委生态建设战略布局,坚持依法护区、科技兴区不动摇,紧紧围绕建设全国模范示范保护区一个总目标,做好技术引领、科技创新两篇文章,夯实森林防火、资源保护、能力建设三个重点,打造高素质队伍,抓高标准管理,创高水平保护,全力建设文明、和谐、平安、智慧保护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