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论坛在吉林动画学院召开

作者:刘晓宇 来源:吉网
2017-07-23 07:38:00
分享

7月21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论坛在吉林动画学院拉开帷幕。作为第三届吉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同期活动之一,本次高峰论坛由吉林省教育厅主办,吉林动画学院承办,会期两天。论坛邀请到了国内资深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创业领军人物以及青年创业者,共同聚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背景下的高校教育改革,力求探索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思路。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论坛在吉林动画学院召开

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战高峰出席论坛并致辞。他指出,近年来,全省高校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创业意识培养、能力提升、成果孵化为重点,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省高校已经开设创新创业课程792门,在线课程378门,出版教材73部。90%以上的高校成立了创新创业教研室,专、兼教师超过3000人。省级创新创业导师库人选近500人,入选国家库100余人。全省高校建有国家级大学科技园3个,省级大学科技园8个,大学生创业园107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33个,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8个,大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21个,成立创新创业协会、创业俱乐部等社团353个。今年4月,吉林大学等10所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发起成立吉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首批98个单位加入联盟。经过各方努力,吉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面发力,展现出勃勃生机。

战高峰希望,各高校要以此次论坛为新起点,进一步更新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因校制宜,紧密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他希望高校主动融入社会“双创”格局,积极探索企业和投资人深入参与支持创新创业教育的机制,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注入新能量,聚集新资源,探索新途径。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论坛在吉林动画学院召开

论坛上,中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秘书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芳带来题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思考与探索”的主题演讲;无极道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中青数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红梅以“校企合作、协同共赢”为议题,分享了自己对创新创业教育的独到看法。万学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执行总裁,北京华富嘉辰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张强则为大家带来了以“创新创业给中国高等教育带来的八大变化”为题的主旨报告。与此同时,三位专家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了高端对话。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论坛在吉林动画学院召开

在22日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论坛上,艾问人物创始人、赛富亚洲基金投资合伙人、财经双语主持人艾诚以自己的作品《创业的常识》和《创业不死法则》为例,解读了为什么创业、创业到底是什么、创业的常识是什么以及什么是好的投资等方面问题,并为现场的同学们答疑解惑,教会他们分清什么是想做、能做和必须要做;麟玺创投合伙人、北京创客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雪涛以真实的投资案例为例,阐述了自己对创新创业的理解;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冠军,微小卫星研究生团队学生负责人庞维健分享了他参加“互联网+”大赛的经验和成长过程,为在场所有项目成员指明了方向;河南甲加由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理事长王灵光以“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发展和创业机遇”为题,为现场团队打开了新的思路。

吉林动画学院常务副校长胡维革在讲话中表示,创新创业不是一个短期的活动,而是一个修炼道德、磨练意志、训练技能、锻炼身心的伟大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要从兴趣走向专业,从专业走向职业,从职业走向创业,从创业走向辉煌。

据介绍,23日,在全省的54所高校的7049个项目团队中,择优评选出来150个项目将悉数登场,在大赛的舞台上继续展现精英的风采。当天将产生金奖50项、银奖100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