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业现代化道路上力争上游

来源:吉网
2017-07-24 09:34:34
分享

  本报评论员

  我省是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区,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责任。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为吉林农业现代化发展指明了路径方向,并强调吉林“要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

  两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三个体系”为抓手,整体规划、分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农业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农产品加工业、畜牧业、园艺特产业蓬勃发展,粮食收储制度改革顺利推进,新农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的排头兵”的道路上,吉林乘风破浪,奋力前行。

  牢牢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和可持续发展不断加快。依托吉林自身优势,我省突出发展现代食品工业,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着力做大做强“吉字号”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积极发展多种形式

  的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及联盟、农民合作社及联合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及服务主体。大力实施农民增收行动计划,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农业产业格局不断优化。我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加强黑土地保护治理和土地整治,深入实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整省推进。以推动形成中部粮食生产核心区、东部山地特色优势产业区、西部生态农牧区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布局,逐步构建起了以粮为基础,粮经饲统筹、种养加结合、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在全省范围内推进农业云平台和云数据建设,物联网应用和农业电子商务发展取得新进展,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水平。加快农村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支撑能力。完善职业农民管理体系和教育培训体系,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推进。全省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日益完善,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农民宅基地入市改革试点全面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国有林区林场、农垦、供销合作社等改革不断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顺利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持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与特色乡村旅游等富民工程融合不断加强。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吉林有条件,更有能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一定要以总书记在考察吉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推动全省农业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