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一带一路” 助力村民发家致富

作者:温斯琪 来源:长春日报
2017-07-24 09:49:00
分享

长春日报讯 记者 温斯琪 炎炎夏日,一丝清凉送到了双阳区齐家镇广生村贫困户的家中。23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企业在行动”活动走进双阳区齐家镇广生村,32户贫困户家庭收到了爱心企业送来的崭新电风扇。

为贫困户送去阵阵清凉同时也温暖了他们的心。“他们对我们多好啊,真是关心我们啊,天热,就给我们送电扇来了,能凉快凉快啦!” 看着徐徐转动的电扇,贫困户徐桂方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联合社会企业开展扶贫惠民活动,只是市人社局和广生村结对帮扶脱贫的一个缩影。由个体扶贫到集体致富是市人社局扶贫攻坚的重要路径。记者在广生村看到,去年市人社局投入120万元建造的农资大厅已经投入使用,各种包装精美、品质优良的农产品都成为农民致富的法宝。

“在展厅展销农产品、特产,可以给消费者、游客一个真实的体验,真正看到产品的样子,也有助于产品的推广。今年,我们还打算进行线上展销,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销售范围,增加村民收入。” 广生村农民合作社社长于长福说。

在市人社局的全力、精准帮扶下,去年,广生村村集体经济实现稳步增收20万元以上。今年,市人社局继续增加投入,依托广生村的自然资源、生态资源,打造一条乡村观光旅游带、开辟一条脱贫致富路,通过打造乡村“一带一路”开辟了全新的扶贫模式。

在冠科果树基地体验休闲垂钓、果蔬采摘,在五谷杂粮区体验田间栈道、五谷芳香,在农业加工坊中欣赏古法工艺的精湛……以产业增后劲,通过打造一条扶贫、教育、观光、采摘的旅游线,形成种植、旅游、文化、教育、商贸、物流为一体的产业集群,预计可实现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

市人社局驻广生村第一书记闫志军表示,目前,广生村已经吸引来了1000多名游客,直接带动了村民家禽养殖销售,参加旅游带的村民,一年可增收3000元左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