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税务专+”手机APP移动服务平台上线

作者:王帝元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7-27 16:05:00
分享

人民网长春7月27日电 (王帝元)今天上午9点,吉林省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在长春市国家税务局举办了吉林省“税务专+”手机APP移动服务平台上线仪式。

当前,大力推动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与“互联网+”新技术融合发展,是吉林省税务部门着眼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优化税收管理资源配置的重要举措。本次上线的吉林省“税务专+”手机APP移动服务平台是在长春“税务专+”手机APP移动服务平台成功运行基础上的再升级、再拓展,进而在全省进行推广应用。它包括:“+税企互动”、“+政策查询”、“+绿色通道”“+最新发布”等4个模块共计9项应用功能。这些功能的研发是建立在税务部门对全省重点“走出去”企业深入走访调研和倾听诉求之上形成的,它解决了以往 ‘走出去’企业被动接受服务”、“获得税收政策信息滞后”和“税企双方沟通不畅”等诸多方面问题。“税务专+”手机APP的启用,改变了传统税收政策宣导服务模式,是探索建立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新型税收服务举措。

长春市局有效的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针对“走出去”企业的实际需求,与吉林省司瑞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组建优秀专家团队,团结协作、联合攻坚,历时半年多的时间,开发完成了长春“国税专+”APP,并于今年年初对系统进行维护升级,使其包含地税业务,打造成为全新的“税务专+”APP,为纳税人提供“三全四化五专”服务。“三全”即构建“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的无缝服务体系,“四化”即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团队化、项目化”的综合服务内容,“五专”即打造“专业、专心、专家、专员、专用”的移动服务平台。该项目在2016年被省局评为全省“十佳”创新项目。

“税务专+”APP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对现有的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后建立的能在手机APP和PC端办理涉税事项的虚拟服务平台。它突破了传统的管理服务模式,使纳税人能随时随地的获取涉税资料、掌握税收政策、办理涉税业务,有效地缩短了信息传递时间,大大地降低了征纳成本,提高了办税质效。体现出“全、准、活、实”的特点。

一是功能覆盖全。在保留“+专家解答”、“+政策查询”、“+绿色通道”、“+高层对话”等应用功能的基础上,新增“重点项目管理”、“国地税工作交流”等功能,实现国地税业务的全覆盖。

二是政策辅导准。通过互联网,为“走出去”企业精准提供世界各国最近税制、协定查询服务,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有关税收协定及相关解释性文件。同时组建涉税业务“专家团”,及时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精准答疑,既及时提供准确、友好的互联网“朋友圈”式的个性化服务,又全面提示共性的、行业性的及有关重大事项的税收风险,便于“走出去”企业能够事前有备、事中有助、事后无患。

三是服务方式活。开辟网上办税绿色通道,全程智能导航指引,实现点对点预约模式,快速完成业务办理。同时“走出去”企业还可通过APP实现与税务部门高层的直接交流,避免信息失真。四是后续服务实。后续管理是APP软件的质量和生命线。在上线伊始就建起一支专业固定的后续管理服务队伍,充分吸收各类客户端的成熟做法基础,及时听取应用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不断补充、完善、更新软件功能和最新政策资讯,保证数据信息实时更新,逐步提升用户满意度。积极开展APP宣传辅导会,采取上门服务方式将软件送到企业,让每一户“走出去”企业都能熟练使用该APP软件,确保APP充分发挥助力“一带一路”企业发展的功能作用。

截止至6月30日,长春地区89户“走出去”企业已全部普及使用,政策查询功能使用2032次、专家解答功能使用589次、绿色通道功能完成预约服务101次、最新发布通告浏览950次。

长客企业代表表示,长春市国税局在深入企业走访时,得知企业对国际市场环境特别是税收政策、法律制度了解不足,制约“走出去”的情况后,针对公司业务涉及的国家,制作了《被投资所在国税制简介及税收协定》。针对企业存在的难题建立“点对点、一对一”的服务。

吉林省国家税务易凯副局长在上线仪式上表示,为企业发展提供相应的纳税服务是税务部门的职责所在,我国“走出去”企业投资到哪里,我们相关的税收政策指导服务就应该如影随形。这是税收工作助力“一带一路”的基本要求,也是深化征管体制改革的工作方向,更是做好全省税收工作软环境建设的前行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吉林省税务部门将以吉林省“税务专+”手机APP移动服务平台的推广上线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推进税收征管、纳税服务与新兴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发展,勇挑时代赋予税收工作的重任,不断提升自身管理服务水平,满足纳税人不断发展的涉税需求,为全省税收工作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吉林省国家税务易凯副局长答记者问

问:请问吉林省“税务专+”手机APP移动服务平台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答:随着“互联网+”在社会各领域的不断创新,作为税务机关也应该顺应时代步伐,因势而谋、趁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创新工作视角,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特点、新要求和新挑战。吉林省税务部门运用“互联网+税务”的思维,在长春市国税局自主研发的长春“税务专+”手机APP 的基础上,在全省进行推广,实现了在全省范围内国地税业务的全覆盖。组建国地税专家团队,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化的服务。该软件获得了广大“走出去”企业用户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

问:吉林省“税务专+”手机APP为纳税人带来了哪些切实的好处?

答:吉林省“税务专+”手机APP通过设置政策查询、税企互动、专家解答、绿色通道等服务功能模块,帮助企业在第一时间了解被投资国家税制、税收协定等税收政策,及时解答企业提出的疑难和特殊性问题,并利用绿色通道为企业开展个性化预约服务。以上功能彻底解决了“企业被动接受服务、税企双方沟通不畅、疑难和特殊性问题难以解答、企业相关税收信息滞后”等问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