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发展活动共激发 长春将举办惠民文化消费季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8 08:57:42
分享

7月30日-10月30日,长春市将举办惠民文化消费季系列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激发城市文化发展活力。

本届惠民文化消费季活动由市广新局、市财政局共同主办,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等22个委办局和15个县(市)区、开发区政府联合主办,吉林省文化企业商会协办,形成省、市协同合力,上下同心、联动协办的工作大格局。活动主题为:品味文化,畅享生活。

以进一步探索行之有效、可持续和可复制推广的促进文化消费模式,切实强化消费季在汇聚文化资源、释放消费潜力方面的平台链接功能,营造更加浓厚的文化消费环境,推动文化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为目标,此次活动立足省会城市战略定位,坚持繁荣本市文化消费与示范引领区域文化消费相结合,“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广泛组织省内外文化交流合作活动,提升省会城市文化消费市场的辐射力、影响力。

活动主题贯穿惠民文化消费季始终。将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受益、产业发展的方式,引领推动文化与各领域、各行业的多向交汇融合。具体活动有:开展文化艺术进店堂活动;发行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发行惠民文化消费会员卡;举办文化艺术培训活动等。并开展文化消费活动项目事后补贴。按照《长春市促进文化消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要求,按程序给予资金支持。事后补助活动项目不超过50个,补助金额不低于300万元。

活动精彩纷呈,有文化艺术进店堂,驻场演出,竞技比赛,阅读讲座,文化节庆,展览展示,文化互动体验,饮食文化,文化融合等板块。由长春欧亚卖场、苏宁门店等商户支持。并会推荐评审双十佳文化消费品牌板块。活动通过网络投票、媒体推荐、专家评审等方式,评选并发布具有市场竞争力、社会影响力、消费带动力的年度双十佳文化消费品牌。

在惠民文化消费季期间,市文广新局、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将组织开展2017年度长春市文化创意与科技研发等融合发展专业孵化器申报认定工作,以进一步推动文化创意与科技研发等融合发展。市旅游局,市农委,市国资委等都将举办相关活动,另外,各县(市)区结合自己实际,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消费活动,如南关区针对辖区内般若寺,文庙、清真寺、地藏寺文物单位的特点,扶持促进旅游文化单位进行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充分利用各景点的特点,规划开发特色旅游专线。

本次活动将在2017年长春市本级财政总预算中暂安排1000万元,再加上中央文化消费试点城市补助资金200万元,共计1200万元,重点用于支持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另外,在专项资金中,还安排一定比例的管理费,用于政府统一组织开展促进文化消费活动宣传推广、环境营造、统计监测、评估考核、经验总结等组织运营、服务保障工作。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