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人民医院疼痛专科医联体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日医联体正式成立

作者:艾灵 来源:吉网
2017-07-29 16:55:00
分享

2017年7月29日,吉林省人民医院疼痛专科医联体正式成立,并纳入疼痛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日友好医院疼痛专科医联体共同发展。此举将有效推进我省疼痛专科实现分级诊疗,使基层群众享有优质的专科诊疗服务。

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樊碧发,吉林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处长邢程、吉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景斌、吉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高凯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据了解,2016年10月,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支持下,由中日友好医院发起,联合国内部分大型三甲医院作为协作单位,与国内其他基层医院合作,成立了“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日医院疼痛专科医联体”,吉林省人民医院作为协作单位加入。如今,由吉林省人民医院发起,与省内其他基层医院合作,共同成立“吉林省人民医院疼痛专科医联体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日医联体”,旨在发挥各单位的学科优势,围绕疼痛疾病的预防、诊疗、人才培养及临床研究,开展广泛的业务合作与学术交流,携手为我省疼痛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同策共力。

“疼痛性疾病,尤其是慢性疼痛性疾病在整个人群中的发病率为30%。在成人中大约有30%的病人正在遭受或曾经遭受疼痛的折磨。”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樊碧发在采访中介绍说,这部分患者中的10%需要疼痛专科的特别关照。

“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定疼痛科是治慢性疼痛病的,其中包括慢性头疼、慢性颈椎疼,慢性胳膊疼、慢性腿疼、颈椎病、椎间盘突出,以及各种各样的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等等,这些疾病都归疼痛科看。”

樊碧发介绍说,目前疼痛科有好多手段,比如临床介入的手段、神经介入的手段、神经调控的手段、综合治疗的手段等等,“以现有的疼痛医学知识、手段、技能,大概能使95%以上的疼痛病人得到良好的缓解。”

吉林省人民医院疼痛诊疗中心主任吴大胜表示,疼痛科本来成立的比较晚,而人们对疼痛疾病也是这几年才开始认识的。疼痛科成立之初每天才只有一两个患者,现在每天的门诊量能达到七八十人。“在对自己的疼痛没有明确认知的情况下,我建议大家以疼痛为主要症状的疾病,要先到疼痛科去治疗,经过疼痛科医师分诊之后再到其他的相关科室去治疗。”

据介绍,该医联体的建设目标是:探索疼痛专科医疗资源一体化模式,明确各级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引导患者有序就医,实现首诊、慢性病、常见病、康复期在基层,疑难危重症在区域医疗中心的分级诊疗模式,方便患者就医。建立规范的临床医疗体系,推广疼痛专科诊疗规范,提高对疼痛疾病的预防、诊疗和治疗水平。建立完备疼痛专科医师培养体系,培养高质量、同质化的疼痛专科医师。加强各级医院疼痛学科的交流合作,建立疼痛专科医师交流平台,促进疼痛学科临床研究发展。

来自全国及省内疼痛领域的专家、医务工作者共计200余人参加成立大会。开幕式后,会议还将进行为期2天的学术培训及腰椎间盘突出症水冷射频的手术演示。十余名疼痛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奉献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涉及专科医联体在新医改中的作用、中国疼痛学的沿革、超声技术及仿生物物理技术在、微创手术、软组织疼痛的治疗、冲击波治疗等领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