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鹰”追梦天空 “展翅”翱翔

作者:刘晓宇 王涛 来源:吉网
2017-07-29 20:17:00
分享

听,祖国蓝天在召唤……

“蓝鹰”跳伞表演队的一朵朵美丽伞花,带着自信与希望怒放在蓝天下。

29日,在“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比赛开幕式前一天,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了“蓝鹰”跳伞表演队队员们,倾听他们的感人故事。

每名跳伞队员每年最多跳120次

2001年7月,“蓝鹰”跳伞表演队组建,队员共17人,一级跳伞员10人,二级跳伞员7人,年龄最大有50岁,最小有33岁。他们以过硬的军事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展示了“热爱空军、建设空军、献身空军”的历史使命。

天高任翱翔,壮志抒蓝天。

空军航空大学航空救生系跳伞救生教研室主任赵俊峰担任蓝鹰跳伞表演队队长,他在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说:“表演队由跳伞的专业教员组成,他们平时除了完成跳伞训练外,还要承担教学任务。”

据介绍,“蓝鹰”跳伞表演队的队员们在完成跳伞教学任务以外,会利用空余时间组织跳伞训练,每名跳伞队员,每年最多跳120次。

“蓝鹰”追梦天空 “展翅”翱翔

长空彩虹、八人大编队是表演队的“绝活”

说到跳伞高难度表演动作,赵俊峰说:“表演中,有一个难度比较高的动作叫长空彩虹,拉烟螺旋下降,另外,还有一个高难度动作是此次即将举办的航空开放活动的八人大编队,这个表演要求很高,也是我们学习班首创的,对边队的技术、个人的技术、前后间隔和上下距离等要求都很高。”

赵俊峰说:“前后距离不能低于30米,如果距离太近,前面跳伞员的尾流会造成后面跳伞员的失速,容易导致伞失效。”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是蓝鹰跳伞表演队口号。

在蓝天下,“蓝鹰”跳伞表演队的每一位队员,用他们坚强的意志和过硬的技术,展示了航空大学的风采。

刚满18岁完成人生第一次跳伞兴奋、紧张、难忘

飞翔,是有志青年共同的梦想。

马石洋,是空军航空大学航空救生系跳伞救生教研室副主任,他也是“蓝鹰”跳伞表演队的一名队员。

“蓝鹰”追梦天空 “展翅”翱翔

22年前,带着青春的梦想,马石洋踏上了长春的土地。

22年过去了,从一名学员转换成一名优秀的跳伞队员。角色的转换,对马石洋来说,意味着人生巨变。

回忆起人生中的第一次跳伞,马石洋笑了,他说:“第一跳伞的感觉永生难忘,记得我第一次跳伞应该是刚满18岁,感觉兴奋、紧张。后来经过学习和训练,我被选为新兵示范跳伞,那时候感觉很光荣。”

22年过去,马石洋对角色的转换有了更深的感悟,他激动说:“现在,作为一名教员,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飞行员的成长时刻伴随着考核与淘汰

空军航空大学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大一的任佳乐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兴奋的讲起了他的入学经历。

“蓝鹰”追梦天空 “展翅”翱翔

  任佳乐今年只有19岁,因为从小酷爱军事,成为飞行员是他最大的梦想。

去年,任佳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空军航空大学,并且由于成绩优秀,他又被选为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

任佳乐说:“联合培养飞行学员三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需要的人数是60人,90人进入筛选阶段,然后淘汰30人。从入学到最后成为一名飞行员,要经过多项考核,如果那些考核不过关,将面临停飞或淘汰。”

“将来,我想开歼击机 速度快、机动性好,火力强大”

说到每一个飞行员的梦想,任佳乐说:“我当然想飞歼击机,因为它速度快、机动性好,火力非常强大,但对飞行员的要求也很高。”

任佳乐说:“能够进入三校学习深造,我一定要加强自己的技术专业,在更好的学习氛围里努力学习。等到四年毕业之后,我会朝着我的目标去努力。”

一张张自信而坚定的面庞,无不体现着中国空军的精神风貌和历史传承,让人们深深感受到了人民空军追梦天空的时代强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