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长江路步行街中央商业岛预计9月启用

作者:李秀薇 来源:长春日报
2017-07-30 07:31:00
分享

长春长江路步行街中央商业岛预计9月启用

  改造后的长江路步行街效果图。 (长江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提供)

每座城市的成长都离不开一段辉煌的商业历史。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沈阳的中街……而在长春人的记忆里,长江路曾是老长春的商业代名词。这条始建于1908年的商埠老街,被称为当年长春的“购物金项链”。随着时间流逝,那跌宕起伏的长江路特色似乎渐已消逝,但是,随着长江路步行街一期改造提升工程的完工和二、三期工程的接续启动,集复古风情与现代元素于一体的“长江路”重回公众视线,给人焕然一新之感。

修复老建筑

再现“老长春”街景

25日,记者深入到改造中的长江路步行街实地踏查。从西入口望去,曾立于此的高大“门脸”和主街半封闭的棚顶已拆除,自西向东穿过整条主街,可见两侧的建筑立面已全部翻新,棕、白、橙、红色搭配的一砖一瓦、还在运行的历史大钟,以及茶色玻璃传递出复古的气息,让人回想起老长江路的辉煌。建筑檐口、墙面、立柱、门窗的整体改造使墙面变脸,花窗花坛、遮阳窗、装饰提升了整体气质,古今中外六种不同风格的建筑相互穿插,带人们穿越历史。

中央商业岛

预计9月启用

原有简易商铺拆除后,一条均衡分布于步行街中央、长400余米的中央商业岛已现雏形,工人穿梭于深绿色的各岛之间,忙着做最后的焊接拼装。这里预计9月启用,将作为“双创示范街区”,内设服饰小百,特色小饰品,土特产、旅游纪念品,古玩等四个特色区域,提供约1000平方米商业空间,将成为我市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又一载体。

据长江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步行街综合改造工程一期已完工,二期中央商业岛、三条附街改造等工程正在抓紧施工,预计9月交付使用;三期亮化、智能wifi等工程预计8月末开工,10月完工。

展示城市门户形象

感受长春历史风情

“我小时候经常和家人去长江路买茶叶蛋、钟表、锅碗瓢盆,甚至还去那儿剪头、洗澡、吃包子。”采访中,80岁的陈大娘看到眼前被改造重塑的步行街,追忆着昔日长江路的热闹景象。

长江路步行街全区段总面积约1.31公顷,总长约931米,其中东西向主街全长442米,南北向三条纵街总长约489米,呈“丰”字型结构。根据规划设计,未来,步行街东西入口会复建伪满时期风格牌坊,展现老长江路历史风情;增设最具长江路历史特色的路灯、指示牌等多种“城市家具”,会以老长春街路公共设施为蓝本,将步行街装点得怀旧感十足;增设休憩小品,供行人休息与交流,营造丰富的街道形象。

随着中央商业岛的置入、街路景观的升级、公共空间及商业空间的重塑,不久的将来,一条既能原汁原味体现老长春风情,亦能淋漓尽致表现现代长春活力的地域风情标杆将再续长春的商业辉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