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吉林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实现自主创新“中国梦”

作者:刘晓宇 来源:吉网
2017-07-30 15:25:00
分享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时提出“跟踪生物制药前沿动态,加强技术研发合作,努力打造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更高的产品,为攻克人类疾病难题、促进群众身体健康多做贡献”。两年时间过去了,吉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硕果累累,实现了医药领域的自主创新“中国梦”。

在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精密实验室里。公司副总经理、正高级工程师冷春生正在带领他的科研团队研发一种对人的心血管起到治疗作用的新型分子药物。

助推吉林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实现自主创新“中国梦”

两年前,习总书记在考察吉林时对生物医药企业提出殷切的希望,总书记的话让冷春生深受鼓舞。两年时间过去了,公司的一系列变化让冷春生倍感骄傲。

冷春生说:“两年前,我们的研究团队二三十人,现在大约二百多人了。今年年底还要建一个四万平米的更高端的药物研究院,要成立一个几百人甚至上千人的研发团队;两年前一个课题组,现在我们有六个课题组,每个课题组有两个以上的产品正在研发;从原先内分泌糖尿病单个领域,到现在的免疫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以后有可能拓宽到癌症的领域里。”

助推吉林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实现自主创新“中国梦”

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一奎表示,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我省医药企业的发展指明了目标方向,将激励全省医药工作者自主开发国民需要的药物,推出更多有益于人类健康的新药、大药,助推吉林乃至全国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

李一奎说:“未来还要进行更大规模的生产,让外国人用上我们中国的药是无比光荣的,这体现了我们中国人的能力和水平,相信我们在蛋白质药方面不仅在中国,在世界上也是领先的。”

助推吉林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实现自主创新“中国梦”

两年来,通化医药高新区着力加大对医药健康产业的引进力度,一批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广阔前景的重量级产品已在通化医药高新区落地开花,生根发芽,实现了医药领域自主创新的“中国梦”。

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针剂二车间,工作人员刘海涛在向记者介绍着公司去年刚刚投入使用的一条新生产线,它所生产的正是公司的主打产品“注射用核糖核酸II”。习近平总书记当时亲临企业视察时,就对这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生物药剂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并指示企业要跟踪生物制药前沿动态,加强技术研发协作,努力打造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

助推吉林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实现自主创新“中国梦”

两年来,吉林敖东药业以总书记的嘱托为发展方向,将“注射用核糖核酸II”这一产品培育成了市值过20亿元的核心大品种,该品种在2016年被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评为全国百强产品,位列第31位。

同时,企业还通过自主研发与各高校合作研发相结合,和持续研发投入,优化了产品结构,实现了产品档次和质量升级。

助推吉林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实现自主创新“中国梦”

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郑长伟说:“我们在创新新产品研发方面,主要是老产品开发和新产品研发相结合。在项目建设上,总投资十个亿的国药基地项目建设已经如期完成,现在投资5.7亿的科技园区项目,前期准备和研发领域也正在进行。我们在新产品研发上,在项目建设上,已经走在了同行业的前列

助推吉林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实现自主创新“中国梦”

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中药科技产业基地、生物技术产业基地、医药出口基地和创制药物孵化基地,吉林省在医药资源、产业基础、研发能力等方面的比较优势越发凸显。

今年1-6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健康工业实现总产值1100.2亿元、销售收入941.9亿元、增加值278.1亿元,同比增长8.3%、5.9%和11.6%。吉林省现代中药与生物制药基地建设办公室主任牟善春表示,未来,我省还将继续强化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

牟善春说:“我们要继续发挥我省医药健康产业组织推进体系的积极作用,继续发挥我省的资源优势和科研优势,打造系列名中医、名科、名院、名药材、名产品、名旅游,形成我国具有北药特色的大健康产业基地,持续推进我省的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