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关区全力打造服务全市发展“首善之区”

作者:陈璟 28日 来源:长春日报
2017-07-31 08:52:00
分享

长春日报讯 记者 陈璟 28日,南关区召开区委十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围绕南关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全力打造服务全市发展的“首善之区”,为加快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努力奋斗,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年年初以来,南关区不断优化结构、壮大量级,使经济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同时,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让城市建设管理全面提标,民生事业水平不断提升,各领域的建设收获了累累硕果:现代服务业飞速发展,亿联银行等企业纷纷进驻,提升了产业能级;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年初确定的51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实现开复工27个,开复工率达53%;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成功引进吉林省股权基金投资有限公司等15家实力强大的金融、类金融企业,累计注册资金达142亿元;旧城改造提升深入推进,全面启动实施75个街区、115个标段的改造任务,地下管网、方砖步道、楼体立面、节点绿化等综合性改造工程有序推进;今年幸福南关行动计划118件民生实事全面展开,对155个特困家庭分类施策、帮扶救助,累计开发就业岗位11722个,城镇新增就业10556人,促进城乡居民增收。

今年下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南关区将努力争当服务长春发展的“首善之区”,向辐射全省的现代服务业中心区迈进。南关区委十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围绕推动经济发展、推进南部新城建设、打造绿色宜居城区等方面,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全力推动经济发展。南关区将强力推进项目建设,重点针对开工率低、推进速度慢、储备项目少的问题,一个一个项目研究,制定包保措施和解决方案,对华润万象城等未开工的大型综合体项目加大服务力度,帮助解决问题,推进前期手续办理,力保年内开工。在招商引资方面,牢固树立“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理念,充分利用东北亚国际金融中心等已建成的高档商务楼宇和自有企业孵化基地,吸引企业总部、研发中心、结算中心等高端业态进驻,尽快形成规模和集聚效应。在发展软环境建设方面,以打造城区软环境最优区为目标,出实招,重实效,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三抓”会议精神,倾力打造“亲商、扶商、富商、安商”的良好投资环境,严肃查处涉软问题,为全区乃至全市的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环境保障。

加速推进南部新城建设。下一步,南关区要着力破解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整合人民大街南段金融业态,大力引进银行、保险、信托等大型金融类企业,打造金融产业集聚区;围绕钜城国际、冠城总部等高端商务综合体,营造商业氛围,吸引一批高端业态进驻,打造商业商务集聚区;借助区域内的行政办公资源,完善政务服务功能,吸引各类要素集聚,打造行政服务中心区;利用湿地公园、八一公园、光明公园等生态资源,加快整体形象和环境提升,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区;发挥雕塑公园、省市图书馆等文化资源优势,提升区域的文化内涵和影响力,打造文化产业核心区。

全面打造绿色宜居城区。南关区要以城区环境质量的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抓好旧城改造提升,确保时序进度,科学安排施工时间和施工顺序,保证工期和工程质量。纪检、审计等部门要对工程进行全程跟踪,强化廉政风险管控,决不能在旧改过程中出现违法违纪问题。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拿出钉钉子、啃骨头的精神,全力抓好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的征拆工作,抓好精细化管理,深入开展“走遍长春”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巩固市容环境综合治理成果,形成常态化的管理机制。全面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坚决防止点源和面源污染,坚决治理黑臭水体,坚决取缔露天烧烤等影响环境的痼疾顽症,打造绿色宜居城区。

切实推动民生状况改善。南关区将对幸福南关行动计划的118件民生实事进行梳理,保证全部兑现。加大底线民生保障力度,将解决最困难群众和群众最困难问题作为底线民生工作,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最大限度保障低收入群体和特殊群体生活。加大发展性民生保障力度,瞄准均衡优质普惠目标,加快打造名师名校,形成南关教育在全市的品牌和影响力。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抓好文化、就业、养老等重点领域民生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的层次和内涵。不断完善社区服务民生功能,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延伸服务链条,提高服务质量。加大安全性民生保障力度,全面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加强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强化日常监管、强化责任落实,确保重点生产领域不留死角,特别要做好汛期自然灾害、D级危房的防控工作,认真制定预案,严格落实防范措施和工作责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扎实做好“惠民生”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