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作者:周源 27日 来源:长春日报
2017-07-31 08:50:00
分享

长春日报讯 记者 周源 27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市长刘长龙通报了今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及重点工作情况,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德友、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盛美军分别通报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今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以书面形式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刘长龙说,今年年初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推动全市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既定目标。

张德友说,上半年,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深刻领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在市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职责,为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盛美军说,今年年初以来,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市委十三届一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切实按照人大代表审议意见改进检察工作,实现了在改革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进,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紧紧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为推动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发挥了应有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认为,半年来,市政府及各组成部门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全力推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扎实有力、成果显著。经济逆势上行,企稳回升,保持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近年来首度同时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在东北四市中独占鳌头,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次前移。项目建设突飞猛进,奥迪Q工厂、华为云计算等510个亿元以上项目顺利落地,实际利用内资、直接利用外资增长均超过20%。特别是工业经济势头强劲,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地方工业产值、中小微企业工业产值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全市工业4.5、6.3、7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工业用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4.9%和93%,形势喜人。城建城改力度加大,成果显现,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硅谷大街绕城高速立交桥、南湖大桥、污水处理厂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复工;伊通河治理加速推进;老旧片区改造,旧城改造提升,绿化美化全面铺开;地铁一号线上线运行;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推动。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幸福长春计划”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业、教育、文化、医疗、体育、住房、养老、社会救助等各项民生事业蓬勃发展。改革创新成效显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市中级人民法院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主动,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主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积极实施司法体制改革,完善诉讼服务举措,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坚持司法为民,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和管理,积极转变作风,人民群众对审判机关的理解度、信任度和支持度不断提升。

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积极服务全市工作大局;深入推进平安长春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坚持惩治与防范并举,坚决遏制腐败;突出主责主业,强化诉讼监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创造性地开展各项检察工作,在保发展、促和谐、强监督、提素质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依法履职。高质量推进立法,高效能实施监督,高标准决定任免,高频率组织代表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法治长春建设。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万成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凝、王铁茗、王明德、甘琳,秘书长吴强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及各城区人大街道工委负责同志;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长春警备区政治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