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森林走进城市 让城市拥抱森林——吉林省“森林城市”创建活动综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1 10:08:14
分享
让森林走进城市 让城市拥抱森林——吉林省“森林城市”创建活动综述

雾霾,风沙,灰尘,灰蒙蒙的天空,灰扑扑的城市。人们被日益恶化的环境和气候所困扰,越来越渴望清新的空气、充沛的负离子。很多人去森林中度假,不为风景,只为呼吸优质的空气,享受被绿色环绕的感觉,但这只能是短暂的逃离。把森林搬到城市中,成为都市人的梦想。在吉林省的一些城市,这样的梦想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从2009年开始,吉林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森林城市”创建活动。活动由林业部门牵头,全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群众积极响应。目前,在吉林省,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城市有2个:珲春市、长春市。被吉林省林业厅授予“吉林省森林城市”称号的城市有10个:珲春市、梅河口市、磐石市、敦化市、桦甸市、临江市、柳河县、通化县、集安市、辉南县。通化市正在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过程中,近日将迎来检查验收。

森林城市,是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指标并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牌的城市。创建“森林城市”是全面推进城市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发展道路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城市生态建设,创造良好人居环境,弘扬城市绿色文明,提升城市品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构建和谐城市的重要载体。

吉林省在创建森林城市的过程中,坚持的理念是:“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吉林省森林城市建设的指标有:城市森林建设理念切合实际,自然与人文相结合,历史文化与城市现代化建设相交融,城市森林布局合理、功能健全、景观优美;以乡土树种为主,通过乔、灌、藤、草等植物合理配置,营造各种类型的森林和以树木为主体的绿地,形成以近自然森林为主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按照城市卫生、安全、防灾、环保等要求建设防护绿地,城市周边、城市组团之间、城市功能分区和过渡区建有绿化隔离林带,树种选择、配置合理,缓解城市热岛、浑浊效应等效果显著;江、河、湖等城市水系网络的连通度高,城市重要水源地森林植被保护完好。

在吉林省,森林城市建设亮点纷呈:

一个生态美丽、绿色宜居的边境口岸城市,以其满城翠绿、生机勃勃的崭新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2011年6月,珲春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这是吉林省第一个国家森林城市。珲春市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入手,组织广大群众大打植树造林的人民战争,绿色由点到线、由线到面迅速拓展,就连过去污染比较严重的热电厂和煤矿企业,如今也都披上了绿装。群团组织营造的 “青年林”、“巾帼林”、“民兵林”、“奉献林”遍布城镇周边,有些已经成了珲春的标志性林地。珲春市累计投入创森林城资金4.35亿元,森林覆盖率达到85%,城区绿化覆盖率42.1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2平方米。

一块承载天地精华的绿翡翠,镶嵌在浩瀚的东北平原,无边的黑金沃土之上。2016年9月,长春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启动创建森林城工作以来,长春市的生态环境和城市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全市每年投入的森林城建设资金超过50亿元,都市区新增森林绿地17170.89公顷,平均每年完成新造林面积占都市区面积的1.1%以上。和“创森”前2012年的数据对比,长春市都市区森林绿地总面积从102123.75公顷增加到现在的119294.64公顷,森林覆盖率从25.75%增长到30.66%,城区绿化覆盖率从41.52%增加到45.06%,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9.89平方米增加到41.76平方米。目前,长春市已经形成了以伊通河生态人文景观为轴线,百个城市公园、百条城市景观防护廊道、千点城乡绿色福利空间为骨架,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为绿肺,湿地生态系统为绿肾,环城绿化带环抱,绿色村屯簇拥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一座集历史之韵、汇文化之魂、融山水之秀的森林城正在崛起。通化市以“一心、两片、三水、多核、百点”构建起城市森林框架,重点实施了城区绿色空间、绿色宜居乡村、水源涵养林、通道绿化提升、水岸绿化、湿地保护、森林提质健康、宜林地造林和生物多样性保护9大建设工程,形成了青山环绕、林城相彰、林水相依、林路相衬、林居相嵌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空间格局。开展创建森林城以来,通化市累计投入各类生态建设资金近60亿元,全市共新增造林面积25404.78公顷,平均每年完成新造林面积占市域面积的0.63%,完成中幼林抚育10493.97公顷,森林质量明显提升。同“创森”前2014年的数据对比,通化市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从创建初期的35.03%增加到40.58%,全市活立木总蓄积量从7959万立方米增加到8382.75万立方米,村屯绿化率由32.78提高至33.4%,水岸绿化绿化率由81.99%提高到85%。

森林城建设,使得吉林省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2016年的《吉林省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报告》显示,长春市的森林每年产生的生态服务功能总价值达145.58亿元,通化市的森林每年产生的生态服务功能总价值达829.72亿元。森林生态系统的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和净化大气环境等功能,在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改善人居环境和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了显著的影响力。健康稳定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成为最广泛的民生福祉,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居民身心健康,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

继通化市正在努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之后,临江市、敦化市也开始了申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步伐,安图县和九台区正在申请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吉林人民正在努力地植树造林、增加绿地,在城市中播撒绿色。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走出灰暗阴霾,享受绿色带来的美好生活!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