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吉林省建设用地同比增加10%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8-01 10:52:00
分享

原标题:上半年全省建设用地同比增加10%

记者近日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根据全省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统计分析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省投放各类建设用地4028公顷(不含设施农用地),同比增加10%,扭转了2012年以来全省建设用地量连续下降的局面。

今年以来,省国土资源厅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大会精神,有力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出台了八项举措,切实加强各类重大项目用地前期服务,加快用地审批,有效地保证了相关项目审批和及时落地。上半年,全省建设用地总量同比增加有以下几个特征:

2012年以来用地总量下降趋势首次反转。我省2011年用地总量达到历史最高值,2012年以后持续减少。今年上半年,全省用地总量同比增加10%,持续6年的下降趋势首次出现反转。

单独选址用地大幅增长。与2016年同期相比,全省单独选址用地从741公顷增加到1494公顷,同比增加102%,特别是控制性节点先行用地(意味着项目已开工建设)从149公顷增加到556公顷,同比增加273%,反映了线性工程(公路、铁路等)开工建设量在增加。

城乡建设用地同比仍在减少。与2016年同期相比,全省城镇建设用地同比减少11%,这一方面是经济下行压力仍在持续的反映,另一方面也是去产能、去库存政策成效在用地领域的显现。

设施农用地大幅增加。2017年上半年这一数据为1010公顷,比2016年同比增加133%。备案的设施农用地,不需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主要用于农业观光、休闲采摘、乡村旅游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项目。设施农用地大幅增加,反映了我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良好发展态势。

制造业用地稳步增加。与2016年同期相比,工业用地从799公顷增加到810公顷,小幅增加。其中制造业用地从443公顷增加到554公顷,同比增加25%;制造业占工业用地比重由55%增加到68%,提高了13个百分点,反映了工业转型升级的初步成效。

城镇土地出让效益提高。与2106年上半年相比,城镇土地供应总量从2349公顷减少到2096公顷,减少11%,但土地出让总价款基本持平。从单位面积土地出让收入看,2016年上半年为523元/平方米,2017年上半年592元/平方米,同比增加13%。(张强 张力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