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建军90周年 10位“吉林好人 最美军人”发布

作者:李竹青 来源:新华网
2017-08-01 07:50:49
分享

迎接建军90周年 10位“吉林好人 最美军人”发布

10位“吉林好人 最美军人”合影。屈雷宇摄

新华网长春8月1日电(李竹青)“军人的血性在哪里?在枪支,在剑锋;军人的血性在哪里?在生与死的交锋中……”7月25日,在吉林电视台“吉林好人”发布厅,一首《军人的血性》唱出了三百多位观众心中的军人之美。

这是“吉林好人·最美军人”发布现场。为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吉林省文明办、吉林省民政厅授予邰莹等10名同志“吉林好人·最美军人”称号,并举办专场发布活动,发布10名“吉林好人·最美军人”的感人事迹。吉林省委副书记高广滨、省军区政委邵忠海、武警吉林总队政委华金良出席发布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

27年的坚守 每天4点多起床维护战机

迎接建军90周年 10位“吉林好人 最美军人”发布

发布现场,崔先波说,这项荣誉会促进他更积极地面对以后的工作。屈雷宇摄

皮肤黝黑,削瘦干练,这是崔先波给人的第一印象。

崔先波是一名空军机务员,常年一身深蓝色机务工作服,每天4点多起床,像爱护生命一样进行战机修理、检查、维护,全身心保障着战机的每次起飞和降落。他1990年入伍以来,在这个岗位已经度过了27个盛夏和酷暑。

刚入伍时,崔先波只有初中学历,面对技术含量比较高的机务工作,他一头雾水,但他没有退缩,而是付出高于常人几倍的努力奋起直追,完成了一名农村青年到专业机械技师的华丽转身。

“做学徒时就擦洗飞机、清洁飞机,后来从飞机的保养开始, 一步步掌握飞机所有的知识后,最终能单独负责一架飞机。”他说,机务工作是个良心活,战机维护更糊弄不得,因为它一头系着国家财产,另一头系着战友的生命安全。

崔先波先后排除过大大小小的故障400余起,保障飞行安全时间7000余小时,个人曾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是一名名副其实的技术能手,也是所在部队机务维护战线上的“宝贝疙瘩”,有战友称他为机务战线上的“兵王”,年轻的战士们则亲切地叫他“崔叔”。

“东北的冬天,战机修理工作常遇到麻烦,戴着手套拧不上螺丝,不戴又常因手冻得不好使,还是拧不上。”崔先波说,但无论多艰苦,他和战友们都会克服。

“在和平年代,虽然我们当不了英雄,但是能把的本职工作的所有小事做好,也是一种挑战,也是对这种职业的认可。”他说。

2个多月的别离 他和妻子在发布会现场团聚

迎接建军90周年 10位“吉林好人 最美军人”发布

  发布现场,邰莹说与妻子已经两个多月没有见面。屈雷宇摄

在31689部队51分队,说起邰莹,那是所有战士们最钦佩的偶像。

过硬的军事素质和扎实的专业技能是对军人的基本要求,作为军事主官,邰莹在每次训练中,各个训练课目中总是保持着全连最佳成绩。更让全连上下佩服的是,他能把自身的硬本事,传递给所有战士。

“在高射机枪分解结合这方面,连长有自己独特的方法,他带领我们全连车长,每一个人逐步地进行分解。”中士杨超说。

邰莹入伍以来,始终以“能打仗、打胜仗”标准要求自己,先后被评为“优秀干部”、“十佳优秀干部教练员”,“十大先锋人物”、“四会教练员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一线优秀带兵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优秀四会教练员标兵”、“优秀士官人才三等奖”等,荣立三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一等功1次。任连长期间,连队先后有4人提干, 2人考入士官学校, 2人被原39 集团军评为“特级无线电手”,26人被上级评为训练标兵, 18人因训练成绩突出荣立了三等功,连队连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基层建设标兵连”。

成绩的背后,是兢兢业业地付出。2013年9月,邰莹的女儿出生了,但因为产后室息要进行急救,紧要关头,他却接到了教练员比武的通知。在妻子的支持下,他回到岗位,在最后的考核中,以优异成绩被集团军评为“四会教练员标兵”。

工作忙碌,邰莹常常回不去家,发布现场,他说,又有两个多月没见妻子和女儿了。没想到,主办方为他准备了“惊喜”,提前把他的妻子请到了现场。妻子不但给他带了护膝做礼物,还说了最暖心的话:“曾经哭过怨过,现在更多的是自豪和骄傲。你好好工作,把家放心交给我”。

只是节目发布活动结束后,他们又不知要多久才能再团聚。

10位军人授予“吉林好人·最美军人”荣誉称号

迎接建军90周年 10位“吉林好人 最美军人”发布

在吉林电视台“吉林好人”发布厅,一首《军人的血性》唱出了三百多位观众心中的军人之美。屈雷宇摄

崔先波、邰莹只是无数在守卫和平幸福生活的军人缩影。“吉林好人”发布厅活动现场,宣布了表彰决定:

邰莹、于志远、刘坤海、胡爱军、肖铁军、崔先波、聂荣、姜尔健、程强、李芳卓10名同志,始终坚持以强国强军为己任,巩固国防、建设国防,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推动吉林新一轮全面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是驻吉部队广大官兵的杰出代表。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吉林省文明办、吉林省民政厅决定,授予他们“吉林好人·最美军人”荣誉称号,授予王平等90名个人“最美军人”荣誉称号,并号召驻吉部队官兵和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以“最美军人”为榜样,深入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不断激发广大官兵践行强军目标、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我是个平凡的军人,获得‘吉林好人·最美军人’很荣幸,这项荣誉也会促进我更积极地面对以后的工作,以后会把工作更好的做好,”崔先波说。

长春公交集团巴士公司4车队政工干事韩冬观看了这次发布活动,她说:“看了这么多军人的感人事迹,内心很感动,真心觉得吉林官兵不容易,在灾情、险情来临时,在人民需要时,都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我们公交集团也是为民服务的行业,我们也应该学习军人的精神,更好地服务市民、服务乘客”。

吉林好人·最美军人

邰 莹 31689部队51分队分队长

于志远 65334部队42分队政治指导员

刘坤海 32117部队73分队司务长

胡爱军 63850部队轻武器所一级军士长

肖铁军 吉林陆军预备役步兵第47师工兵团团长

崔先波 95926部队机务大队机械技师

聂 荣 96451部队64分队四级军士长

姜尔健 长白县人武部部长

程 强 武警吉林市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

李芳卓 武警边防总队长春边检站业务二科科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