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个日夜的坚守 只为旺起百姓的平安

作者:马天作 来源:吉网
2017-08-01 21:55:00
分享

7月28日,还有不到一年就退休的老民警刘玉举心情很好。因为,这一天旺起镇抗洪抢险胜利结束了,他可以回家看孙女去了。就是抗洪抢险期间,刘玉举的孙女出生了,可他一直忙于抢险,还没有回家看上一眼呢。“这个周末看孙女去喽”!他的愉悦溢于言表。

7月13日和19日,两场大洪水,造成旺起镇街道村庄被淹、河道冲毁、道路塌方、群众被困……在抗洪抢险的十五个日夜里,丰满交管大队旺起中队全体民警在上级机关的指挥下,在中队长崔彬的带领下,用顽强的意志为旺起人民筑起一条抗洪救灾的钢铁堤坝。他们英勇奋战、舍生忘死,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力以赴、不辱使命。当洪水袭来,这个群体的足迹遍布在最危险的桥梁路口。当险情出现时,他们临危不惧、勇往直前,救群众于危难之时。打硬仗、攻难关、挑重担,他们默默奉献,谱写了人民交警为人民的动人赞歌。

7月13日傍晚时分,汛情就是警情。旺起中队中队长崔彬、副中队长董马迁、林虎山紧急集结所有民警、协警兵分两路。一路人员在景观路与吉桦公路路口实施封闭,另一路人员深入到险情最前线双峰岭附近巡视看守。面对严峻的险情,中队实行24小时巡查,在辖区内陡坡等容易出现山体滑坡的危险路段严格排查,禁止车辆和群众进入洪水灾区,引导群众安全撤离。在此后的半个月时间里,他们冒着大雨、踏着泥泞、顶着烈日,昼夜奋战。

7月13日晚11时,双峰岭处山体滑坡,道路被封住了三分之二。为了确保群众能够顺利安全撤离,保证救援车辆进入灾区,中队长崔彬连夜协调附近村委会调集铲车,带领民警会同村民在雨中疏散群众、清理路面碎石沙土,直至7月14日中午。在“7.13”洪水过后,中队全力配合相关部门的道路抢修。在 抢修道路桥梁的四天四夜里,民警昼夜不眠,困了就在警车里打个盹,饿了就吃点饼干充饥,终于打通了去往旺起镇的道路。

7月19日第二场大洪水接踵而至。旺起中队重点在两家子和双峰岭等区域路段巡查看守。7月20日凌晨2时,“7.13”洪水过后,在两家子搭建的便桥出现险情,再次被大水冲毁。黎明前的黑暗中,前方道路被冲毁、后面便桥被冲断,到处一片汪洋。就是在这样危险的情境下,旺起中队中队长崔彬和两位副中队长靠前指挥、恪尽职守,带领民警疏导交通、疏散群众。在断桥两侧封闭道路,死看死守直至7月22日。当晚,在丰满屯五社附近路段,当时有消防车等抢险车共计50多辆,随时可能被倾泻而下的洪水冲走。得知情况后,崔彬带领民警不顾个人安危,在身后大水随时将至的情况下立刻组织护送,经过三个小时的殊死奋斗,终于将这些重型抢险车辆转移到安全地带。三天三夜的艰苦奋战,用中队长崔彬的话说:我们的民警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

在两次洪水过后的救灾中,旺起中队全体民警协警克服疲劳,迎难而上,全力配合水灾后的救灾工作。修复道路和桥梁时有他们的身影,安抚和帮扶群众时有他们的声音,转移群众财物、装卸救灾物资时有他们的力量。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据统计,在半个月的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旺起中队全员全天候在岗,疏导车辆7800多台次,协助相关部门疏散转移群众15000多人次,成功排除险情27次,解救受困群众890人次。在抗洪救灾中,副中队长董马迁、民警万里患有严重的心脏病,董马迁每天心脏偷停6000多次,但他们都始终坚守在最危险的路段上。民警王宝富大腿囊肿手术后一天都没有休息。民警陈竹林家里被淹,在家属回不去的情况下,他仍坚持工作。民警刘义严重的颈椎病仍忍痛坚守岗位……

旺起中队全体民警协警功成不居、无怨无悔。因为十五个昼夜的付出,换来的是旺起百姓的安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