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将迎来强降水天气过程 部署安排防御工作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8-02 10:15:00
分享

原标题:我省将迎来强降水天气过程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减弱的台风“海棠”外围水汽与西风带系统结合影响,预计从8月2日午后至4日,吉林省将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其中,长春、四平、辽源、吉林西部、通化北部有暴雨,部分地方有大暴雨,过程降水量为80~150毫米,最大降水量可达200毫米以上;松原、吉林东部、通化南部、延边西北部有大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过程降水量为40~80毫米;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雨,过程降水量为10~40毫米。此次过程最大小时雨强为40~70毫米,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省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一是重点防御东辽河、二松、鸭绿江等流域内中小河流的洪涝灾害;二是预防城区积水和农田内涝灾害,及时开展清淤和排水工作;三是要注意防御由短时强降水引发的局地洪涝、山洪以及泥石流、山体滑坡和崩塌等灾害;四是做好重点区域人员转移安置等防灾避险工作。(记者曾庆伟)

省防指发出通知

部署安排强降雨防御工作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8月1日下午召开会商会,研判了当前防汛形势,分析了近期可能出现强降水的范围和降水强度以及可能出现的汛情和洪涝灾情,会后省防指立即发出通知,部署安排强降雨防御工作。

通知指出,7月13日以来,吉林省中东部地区已出现2次强降雨过程,造成部分市县受灾。目前,吉林省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空气、土壤湿度大,江河湖库水位高,部分河道堤防受损,防御能力减弱。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减弱的台风“海棠”外围水汽与西风带系统结合影响,预计从8月2日午后至4日,吉林省将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此次降雨过程预报覆盖面广、量级大、强度高,吉林、长春大部和延边西部强降雨落区与前期重复,出现洪涝灾害的可能性极大,同时可能引发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和崩塌等地质灾害,为切实有效做好防御工作,省防指要求:

各级防汛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切实履职尽责;要切实加强值守,及时会商,密切监视雨情、汛情,及时预警;要求切实做好山洪灾害防御,确保人员安全;切实抓好小水库、小塘坝和中小河流等薄弱环节的防御;切实落实城市内涝防御措施,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和人员安全;切实强化水库科学调度,对超汛限水位运行的水库,要尽快将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不得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切实提高防汛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做好通信、电力、交通等设施的保护,提前部署应急通讯保障措施,确保防汛指挥命令及时传达,确保及时预警转移。切实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向群众宣传防汛避险知识,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布预警预报和防汛抗洪信息,确保有效实施转移避险。

省防指对预报降雨量较大的市(州)进行了电话叮嘱。同时要求省级抢险队伍、省级专家组做好准备,并将有关情况通知部队,做好相应准备工作。省防指已发出调度命令,要求石头口门、新立城等大型水库预泄洪水,腾出防洪库容,迎接可能发生的大洪水。省防指已安排工作组做好准备,随同国家防总工作组一道指导各地开展防御工作。国家防总于8月1日10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另讯 据报告,永吉县岔路河镇跨岔路河的石油管线裸露河床,影响行洪安全,可能对水体造成污染,省防指立即责成吉林市防指进行应急处置。省安监局、省能源局、吉林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协调调度,积极组织抢修。截至8月1日20时,抢修工作已结束,星星哨水库开始泄洪。(边境 曾庆伟 张力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