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碧水黑土 瞄准绿色生态

作者:高艺上 来源:吉网
2017-08-02 10:21:00
分享

在吉林省的西北部,有这样一座城市。

春季干旱,夏季雨热同步、秋季昼夜温差大,全年光照充足,适宜多种作物的生长,有利于农作物干物质积累。

这里资源富集,潜力巨大,素有“粮仓、肉库、渔乡、油海”的美誉。地处世界著名的黄金玉米带,是国家重要的粮食主产区。

这里是松原,得天独厚的地域及气候条件,造就了农业的大发展。

多年来,松原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发展绿色农业作为主攻方向,把加快建设绿色农业城市作为战略目标。今年,松原市制定了《松原市建设绿色农业城规划纲要》,旨在举全市之力建设全国知名绿色农业城。

从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农村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到促进农民增收,松原市作为粮食主产区,农业和农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

近年来,松原市实施了一批重大水利和农业项目,全面推进了农业生产条件的优化升级,抗御干旱和洪涝灾害的能力明显增加,为确保粮食稳产高产,促进全市农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种植业生产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全市每年粮食面积稳定在110万公顷。2014年全市粮食总产量达到713.5万吨,连续四年稳定在700万吨的较高水平,连续第四次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扶余市、前郭县、长岭县、乾安县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松原市不仅具有粮食生产的优势,而且优质特色农产品初具规模。

农民收入显著增加

松原市在农业生产发展的同时,广大农民的收入水平也显著增加。2014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达到10425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农民收入的显著增加即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结果,也得益于国家粮食直补和良种补贴等一系列惠农政策的落实。

此刻,松原市已经吹响建设全国知名绿色农业城的号角。此刻,在土壤肥沃的松江大地上,松原的农业发展正当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