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军90周年 长影新剧《民族记忆》“八一”杀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4 14:52:48
分享

8月1日,由长影集团、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法宣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庆祝建军90周年献礼电视剧《民族记忆》,历经8个月辛苦拍摄,在酷暑之中的横店正式杀青,进入紧张的后期制作阶段,预计将于年底同观众正式见面。

电视剧《民族记忆》改编自已故当代著名作家、剧作家张笑天先生历时十载呕心沥血所著的长篇小说《抗日战争》,全景立体式地展现了中华民族14年英勇抗战的悲壮历史,将跌宕起伏、悲欢离合的剧中人物命运,巧妙地融入到那段惊天动地、铁血交织的历史当中,在宏大的历史事件中彰显人情人性的力量。

为了将60万字的原著完整地搬上荧屏,该剧前期筹备近三年时间。国家一级导演、《民族记忆》总导演张夷非带领部分主创人员,用特有的工匠精神下笨功夫、寻真情怀,从阅读历史文献、搜寻史实,到辗转全国实地堪景,写下万余字的导演阐述和人物小传,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在张夷非看来,文艺工作者要敬畏历史,“打着娱乐的旗号把民族记忆娱乐化、妖魔化不对。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是我们这次创作遵从的核心要义。《民族记忆》警醒世人不忘记过去、记住国耻”。

《民族记忆》从筹备、启动到转场拍摄,一直备受关注。今年上海电视节期间,《民族记忆》剧组受邀出席新剧推广见面会,张夷非导演携孙淳、张子健等主演亮相红毯仪式,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同时,该剧还入选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公布的庆祝建军90周年参考剧目,以大境界大情怀书写大历史,向伟大时代深情致敬。

《民族记忆》以“九·一八”打响抗日的第一枪为开篇,将主人公乔家五兄妹惊心动魄的命运流转,巧妙地镶嵌在一个个历史事件当中,真实还原历史人物数百位,以事件推动人物命运,以人物命运彰显民族情怀,刻画了一个个栩栩如生、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众多实力派演员的倾情演绎更是为该剧增色不少。

实力派演员孙淳在剧中扮演乔家老大乔参天,江桥之战打响了对日的第一枪,从沉稳刚毅的东北军人最终蜕变为一名坚定的共产党员。他表示,通过参与这部作品的拍摄,让人可以“温故而知新”,“感谢尊敬的张笑天老师,以电视剧的形式再现了这段历史”。凭借“元芳”一角深受观众喜爱的著名演员张子健,在剧中扮演了蒋介石侍从室高级参谋关山度,实际上是一位铁骨铮铮的共产党员,与青年演员徐唯扮演的乔家大妹乔参云将上演一段生死不渝的乱世虐恋。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年演员张雯在剧中扮演女主角方岫,是一名战地记者。她透露在拍摄之前查阅了不少史料,希望自己的演绎能“更加真实的还原那个时代的记者,不负无冕之王的使命”。曾在《特警力量》《我是特种兵》《特种兵之火凤凰》等多部现代军旅剧中扮演军人角色的任天野,此次穿越回抗战年代扮演共产党员乔参霄,最终在掩护左权等重要领导撤退时不幸牺牲在战场上。在拍摄期间,任天野的军装照曝光,被网友称赞为“这才是我们中国军人该有的样子”。

老戏骨倪大红客串的国民党军统局长戴笠,央视著名主持人文馨扮演的第一夫人宋美龄,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赵小川扮演的东北抗联名将杨靖宇,都将在剧中起到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扮演爱国将领马占山的资深演员许文广,则被网友惊呼《人民的名义》中的“丁副市长”出逃到了《民族记忆》,有望成为他的又一经典角色。

黄河、马晓伟、张明明、舒耀瑄等联合主演,颜丹晨、高亚麟、王奎荣、张秋歌、王卫国、张慧中等友情客串,以及刘泳溪、许金言、卢洋等年轻演员充满青春朝气的用心诠释,生动展现出中华儿女不屈不挠、英勇奋战的精神斗志,共同打造出了这部好戏不断的良心之作。

《民族记忆》去年11月下旬在上海开机,在8个月的前期拍摄过程中,剧组历经磨难、三起三落,从上海到白山,从旅顺到横店,奔波于万里转场拍摄,历经春夏秋冬四季更迭。3月初的白山大地乍暖还寒,冰雪未融,演员们身着单薄的春装,在杨靖宇将军殉国地集中拍摄东北抗联场景,将对英雄的思念和敬仰之情融入到创作中去。

据悉,《民族记忆》涉及东北抗联、抗日义勇军、八路军等29个军兵种,演员有300多人,主要场景300多个。10余万件道具,5000多套服装,延安窑洞、蒋介石专列、杨靖宇木屋等特色场景,均根据历史照片完美复原。西安事变、台儿庄战役、上海保卫战、东北抗联敌后战役、卢沟桥事变等震惊中外的历史大事件都将作为背景,在剧中一一呈现。

全剧结构之庞大、制作之复杂,为摄制组全体成员带来了很多挑战。在总导演张夷非的带领下,制片人马林、导演铁汉、美术指导王大雨、摄影指导李冬冰、照明指导南基哲、道具师贾玉成、服装师谢文贵、化妆师王代武、剪辑师常石等主创班底,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创作困难,努力为观众奉献出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无愧历史、无愧于心的精品力作,纪念14年抗战历程中不屈的“国魂”,向90载峥嵘岁月中可歌可泣的英雄致敬。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