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打造管廊建设的“国家队”

作者:张妍 来源:吉网
2017-08-11 11:05:46
分享

  四平市的地下综合管廊是我省的样板工程。

  在植物园路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一个长方体结构,内部空间相当于一层楼高,可容一辆卡车通过。中国三冶技术质量部部长孙坤玲说:“这个管廊建设项目是分段作业施工的,400多米的廊体主要结构已经基本成型,分为水电和热力两舱,下一步,我们将在管廊内架设管线的支架。”

  虽然是地下工程,但越是里面的工程,越能考验质量和品质。四平市靠大联强,优势共享,从管廊设计、项目咨询、工程施工到组建SPV公司,管廊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全部引进国内一流团队,保证实现业内一流水准,打造四平市管廊项目的“国家队”。

  确保构造物表面光滑、暗挖段钢结构支撑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施工、在路面上铺设厚钢板,确保路面无塌陷和裂痕……一个个细节,企业的技术员们常常探讨到深夜,就为了让管廊的质量过硬。

  中交四公局、中国三冶、中国二十二冶等央企充分发挥其技术、人才、资本优势,正在用“内实外美”的“国家队”品质精耕细作四平的城市“里子”。

  走进平东南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现场,采用明挖法施工的工程呈现在记者眼前,向前延伸,望不到边际:一根根长十几米的钢板桩紧凑地排列在挖开的深坑两侧,在坑底,十几个工人忙着捆绑钢筋……吉林省嘉源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工程总监孙贺对记者说:“这些钢板、钢管主要是起到护壁的作用,防止两侧的土坡坍塌滑落。”

  知道了孙贺的公司和职务后,记者颇感疑惑,既不是政府也不是建筑公司,他们在管廊建设中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呢?

  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涉及方方面面,为了实现简捷高效,四平市创新实施“项目管理”,即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政府成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大甲方,以购买服务的方式,顺理成章地聘请项目管理公司代政府统一管理建设项目,项目管理公司成了“第三只眼”,让监管更科学、更专业、更有效。

  而吉林省嘉源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就是这“第三只眼”,代理政府“专业打理”,取代以往组建临时建设办公室的模式,对规划设计、工程程序、施工协调、现场组织,实施全方位的专业化管理。

  在监管的过程中,吉林省嘉源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还将无人机、机器人、BIM、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等国内前沿的技术应用其中。

  公司的工程师姜号阳介绍说:“无人机可以在空中全方位立体考察现场施工情况、安全状况等,反映到终端,由专业技术人员监控,这样就能实施全方位管理,掌控全方位施工进度。而扫描仪架设在施工现场,可将前后150米内的情况一一清晰地记录下来,从而校准工程设计与施工情况。之后,与BIM技术相结合,可以制作出管廊的三维模型,管廊建成后,可以监控管廊内部投运情况,查找问题。”

  看过了管廊建设的现场,记者来到了四平市综合管廊运营主监控中心,这里可以查看全部管廊情况。通过工作人员不断切换的监控画面,记者看到,监控的管廊舱室墙上整齐地排列着一根根钢铁支架,分门别类地架着电力线缆支架、电信线缆支架等各种管线,热力回水管道、蒸汽管道等又长又粗的管道,整个空间井然有序、恢宏壮观。

  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张松说:“监控中心包括环境与设备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安防系统、火灾报警系统、语音通信系统、电力监控系统等子系统,对管廊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以便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截至7月,四平市地下综合管廊累计完成廊体32.84公里,完成投资33.46亿元。热力管线入廊6.811公里、给水管线入廊6.15公里、蒸汽管线入廊1.02公里。

  四平市住建局副局长姜亚非说:“今年年底,四平将实现12.7公里管廊管线运营。目前,已经与国网四平供电公司、四平市隆源供水有限公司、四平热力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四平分公司、中国联通四平分公司、中国移动四平分公司等8家单位签订了初步入廊协议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