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美丽乡村

作者:刘佳宁 来源:吉网
2017-08-14 09:57:56
分享

  2012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大部署,在吉林省2006—2020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纲要指导下,从统筹城乡发展需要出发,明确新农村建设重点、时序和布局,新农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产业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坚持把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粮食总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阶段性水平,畜牧业、园艺特产业、农产品加工业齐头并进加快发展。2016年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123元,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示范村重点村建设扎实推进。2012年以来,全省新农村建设转入由点及面、由单项突破向全面推进、由物的新农村向人的新农村同步推进新阶段,先后建设两轮新农村重点村。2012—2016年,在省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建设新农村示范村和重点村2854个,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30.6%。实行了整县、整乡镇、整村改造提升村容屯貌,共完善提升新农村点278个,建设新农村精品片区44个。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实施以清垃圾、清柴草、清粪堆、清院落、清路障、清沟渠、清死角等“六清”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清洁工程,实行门前“三包”管理长效机制,并做到“六有”:有计划、有设施、有保洁人员、有经费保障、有村规民约、有验收标准。到2016年末,整村推进环境整治行政村达到1632个;全省2451个村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占行政村总数的26.2%;8870个村深入开展垃圾清理,占行政村总数的95%。

  美丽乡村创建示范全面展开。从2015年开始,全省各地狠抓新农村建设提档升级,开展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活动。共建设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可持续发展生态美的美丽乡村274个。按照清洁卫生庭院美、窗明几净室内美、植树栽花景色美、身心健康生活美、文明和谐村庄美的“五美”标准和庭院净、居家净、厕所净、畜舍净、仪表净的“五净”标准,打造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55万户。开展美丽乡村文化品牌打造活动,共打造美丽乡村文化品牌村653个。

  农村民生事业建设成效突出。全省通村公路基本达到100%,解决了1000多万农村居民及70多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基本满足生产生活需要,改造农村泥草房76.4万户、危房31.27万户。到2016年末,全省基本实现农村公路村村通、电网改造升级、校舍村部建设、新型合作医疗、五保户和低保户供养救助等14个重大民生建设全覆盖。

  村干部培训和宣传工作深入实施。2009年以来,实施了两轮万名村干部培训工程,2012—2016年共培训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大学生村官、职业农民等1万名。2014年以来,举办3届吉林省农民文化节,并举办送科技进村入户、农村电子商务宣传展示、打造美丽乡村文化品牌等活动。编印新农村建设简报和《百村集萃》,在省政府网站开辟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投入机制不断完善。2012—2016年省财政投入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9.2亿元,带动地方财政投入19亿元;加大涉农资金和项目整合力度,集中捆绑投向新农村,累计整合项目3718个,带动各方面投入56.4亿元;各级部门和单位帮扶累计投入达到10.15亿元,社会和个人捐助累计投入1.07亿元;注重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着力解决“等、靠、要”问题,引导乡村投入29.5亿元,农民投入34.76亿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新农村建设将坚持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基础,以建设美丽乡村为主攻方向,突出现代农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和农村社会事业进步,着力解决好农村居民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出行安全和生活环境清洁等紧迫问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