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届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在长春举行

作者:王帝元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017-08-16 15:30:00
分享

人民网长春8月16日电 (王帝元)今天,第二十九届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在长春市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指导、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主办、长春市法学会承办。各副省级城市法学会的领导、法学法律届的专家学者聚集一堂,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共同研讨法治建设的重要课题。

本届法治论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作为主题进行深入研讨,紧密结合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重要部署,契合当前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形势需要,体现了论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改革创新、注重实践的工作特征。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涉及到公检法三机关司法职权配置,事关人权保障和有效打击犯罪,最能集中体现和检验司法体制改革的成效。本届论坛深入交流,希望产生丰硕的研究成果,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供法学理论和对策支持。

与会的各副省级城市法学会领导和法学法律界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时期诉讼体质改革的理论”、“新时期司法机关职能”、“新时期审判实践工作”等共同关心的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必将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法治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全面提升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法学法律工作者的能力水平。

中共长春市委常委、政法委员会书记、市法学会会长李祥,吉林省法学会会长李申学,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分别致辞。长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姜晓东主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省围绕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部署,着力加强法治吉林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法治吉林建设的意见》《中共吉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实施意见》《吉林省全面依法治省实施规划(2015-2020年)》等一系列指导意见,为法治吉林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同时,吉林省切实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全民普法工作,全省法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年来,在中国法学会的指导下,吉林省法学会立足吉林“三个五”战略,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基层人民群众、服务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三个服务”工作方式,不断提升法学研究、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和自身建设水平,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不仅是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形势的需要,也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同时还是培养锻炼法学法律人才的重要平台。办好论坛对副省级城市法学会之间研讨重大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问题,互相学习借鉴工作经验,开展城际间交流具有重要意义。论坛自创办以来,围绕我国法治建设中的重点热点问题,不断强化创新意识,突出实践特色,形成了一大批具有创新性、前瞻性的研究成果,推出了一大批质量高、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法治建设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本届论坛评选出获奖论文70篇,对获奖论文作者代表进行颁奖。

开幕式后,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副主任熊秋红作题为《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及展望》的主旨报告。

2017年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截至2017年6月底,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确定由最高人民法院牵头的18项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人民法院“四五改革纲要”提出的65项改革举措已全面推开;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单独或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共出台了123个司法改革文件。

司法体制改革的内容涉及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建立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建立知识产权法院、健全司法机关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和防止内部干预制度、完善维护司法权威的法律制度、完善司法解释和案例指导制度、全面推进司法公开、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实行立案登记制改革、完善行政诉讼体制机制、完善审级制度、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严格实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法律制度、完善惩治虚假恶意诉讼行为的法律制度等诸多方面。

为了推进落实各项改革举措,法院系统建立了综合督察与专项督察相结合、最高人民法院督察与地方高院自行督察相结合的常态化督察工作机制。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注重强化科技的引领和驱动作用,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智能化办案程度明显提高,有效缓解了人案矛盾,形成了司法体制改革与科技应用深度融合的态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