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吉商绽芳华

作者:陶连飞 来源:吉网
2017-08-22 09:34:50
分享

宁波,简称甬,吉林省农安人徐静的创业故事从这里起步。从2002年落脚宁波至今,徐静已成长为中国团餐十强企业的“掌门人”,其所创立的康喜乐嘉集团在全国设立了30多家子公司,拥有员工5000多人,每天为全国各地200多家单位的30多万人提供餐饮和生活后勤服务。这位吉林籍女企业家在江南水乡宁波,写就了敢闯敢为、善融善创的吉商传奇。

徐静的创业故事是从一碗面开始的。一天中午,她在宁波北仑新碶老街上吃了一碗5元钱的砂锅面,同样的面在东北一般只需要2元,3块钱的差价让这位有心人看到了商机。接下来,徐静用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一点钱,在宁波市北仑区租下了两间便宜的房子,开起了自己的小火锅店。

餐饮行业竞争激烈,热心和用心是徐静脱颖而出的法宝,为了让顾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徐静悄悄记下每一位客人的偏好,还专门统计、分析、整理,形成了一个内容十分齐全的“数据库”。老客人一来,不用问,徐静就递上对方喜欢的茶水,手脚麻利地端上对方喜欢的菜品。2004年,徐静的事业迎来了转折点,几位老顾客被徐静的专注和用心所打动,邀请徐静到宁波钢铁公司负责经营员工食堂,徐静的团餐事业从那一刻正式启航。

餐饮是轻资产行业,门槛低、竞争激烈,作为大众餐饮的团餐,更没有一招鲜吃遍天的秘诀,唯有坚守品质、用心服务,才能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为了从源头把控食品安全,2009年徐静成立了自己的原料配送公司“乐嘉丰鲜”,在全国筛选优质供应商,对食堂进行统一配送。2012年,徐静又在宁波镇海区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中央厨房,为团餐提供强有力的产品研发支持和技术标准支持。对于30多万人的食品安全,徐静始终秉承严格把控的经营原则,在群众中树起口碑,逐步打开市场。

团餐业务、配送公司、中央厨房、互联网公司、品牌运营……徐静把这份事业做精、做强、做大的决心从未停歇。在团餐业务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产业链,目前康喜乐嘉已发展成为集有机生态农场、原料食品配送、餐饮管理服务、品牌经营管理、食品安全追溯、职业技能培训、网络科技平台、物业配套服务等于一体的多元化、跨区域、全产业链的集团公司,在全国拥有30多个子公司,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来自康喜乐嘉的温暖味道。

徐静告诉记者,第一届吉商大会的召开,让自己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也创造了了解家乡各项政策的机会,给在外创业的吉林企业家提供了回报家乡、反哺家乡的平台。2017年6月,徐静作为宁波东北商会的会长,带领十几名企业家回到吉林,走访了5个城市,达成了多个项目合作意向。

从北地到南方,吉林人徐静抱定初心,勇往直前,在宁波创造了属于吉林人的辉煌。徐静的故事里,有困厄中的奋起,春风得意时的自省,也有成功之后的持续进取。从2002年创业至今15年,期间发生了不少传奇,而属于吉商徐静的故事,还将继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