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山:做辖区群众的知心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3 11:22:30
分享

吉林白山公安边防支队新市派出所辖区,流动人口多,居民成份复杂。为扭转被动局面,新市边防派出所官兵变被动为主动,积极推动位次前移,转变服务方式,扎实开展社区警务工作。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不但巩固了群众基础,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而且增进了军民感情、密切了鱼水关系,推动了和谐社区的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群众知心人。

“小事”不“小”

“对话用敬语、回答要和气、拒绝要客气、办事讲法律。”新市边防派出所从服务态度做起,要求民警在接待来队群众时,不得使用“干什么的,有什么事”等不规范用语,而一律改用“有什么可以帮助你”。以此作为转变服务的第一信号,很快就辖区的群众感受到气氛变了。

“感觉民警变得更热情了” 家住干沟子村的王秋芳老人这样说。老人已经75岁,由于早年丈夫去世,一对子女长期在外地打工,独自一个人在新市边防派出所辖区居住,由于生活孤寂,老人一直想购买一台电视机,但由于年迈体衰,无法自己进城购买电视机。今年六月,民警李茂源走访时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把这件事记在了当天的笔记本上,并告诉大娘,这件事他可以办。随后,民警利用休息日的时间,自己跑到临江市里打听情况,当听说电器城正在开展打折促销活动,可以买到既便宜又能送货上门的家电后,他马上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大娘,它还主动帮助大娘联系厂商和闭路电视安装单位,为大娘送货装机,仅过两天,王大娘终于看上了崭新的电视机。高兴之余,大娘激动的握着小李的手说:“小李啊,你有事没事的都来看我,我一有点小事,你比自己的事都上心,比我的儿女还强呢!”。

急人之急

在一个县级城市,派出所往往就是应急救助的代名词。新市边防派出所规定,市内接警“三分钟必到,五分钟最迟”,每次群众求助,派出所民警都会像风一样瞬息而至,成为辖区群众最可靠的急救车、援助队、消防员。仅年初至今,新市派出所就救助失助人员10多人,帮助群众扑灭火灾4次,对于这些,辖区群众好评如潮。今年的5月4日,辖区群众刘珍因为和丈夫发生矛盾喝下农药企图自杀。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刘珍已经躺倒路边,口吐白沫,言语已然不清,情绪也十分激动,身旁散落着两瓶打开的农药,显然效已经发作了。民警一面不断对其进行安抚、稳定她的情绪,一面将其抬上车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救,刘珍终于得救了。医生说:“这样的情况晚送一分钟都可能没命!”而民警从出警到将其送治,前后不足十分钟,堪称神速!待刘珍情绪稳定后,民警对她这进行了劝服教育,并帮助他调节了与丈夫的矛盾,一场惨剧消于无形。”

“没事”找“事”

欲成群众事,先知群众心。新市所所长殷秀伟说:“没事要多到辖区走走,自己找点事干!”民警们积极开展走访,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并着力为群众解决问题。

去年十一月,民警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由于秋收期间路面通行农用载重车辆较多、且普遍存在载重量超重情况,导致农村的泥土路面受损严重,深沟大辙随处可见。一旦气温骤降,大地封冻,这些受损路面将很难复原,势必给村民的秋收和冬季行车带来安全隐患和诸多不便。发现问题后,民警积极向村委会建议集中人力在封冻前修建好受损路面,并组织派出所警力10余人参加劳动,先后平整路面近2公里,使该村主要泥土路面全部恢复原貌,为群众出行提供了安全和便利。整个冬天,该村没有发生一起车辆事故,而在去年、前年,因为路况翻车的事故分别是2起和3起。入冬前平整泥土路的作用显而易见。

付出就有收获,民警们走近百姓,警民的关系更加融洽了。仅今年至今,新市所先后收到感谢信3封,锦旗两面。群众向民警反应各种社会信息200余条,有价值的线索就有40多条,帮助民警防范和处置各类案件18起,有力地促进了社区治安的防范工作的开展。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