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协:加快民营文化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8-25 09:06:00
分享

原标题:加快民营文化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8月24日上午,省政协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邀请省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加快我省民营文化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这一话题,与省发改委、省文化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探讨和交流。省政协主席黄燕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秘书长阿汝汗出席会议。

会上,王启民、金中浩、卢冶、刘景平、王胜利、董瑞、姜艳芳、李宏斌、王雪霁、王涛、安然等委员和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围绕我省民营文化企业发展现状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等方面,结合此前开展的调研情况,就如何推进我省民营文化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出很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职能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我省民营文化企业发展呈现出朝气蓬勃、日新月异的喜人局面。

民营文化企业具有适应市场能力强、机制灵活、运转高效等诸多优势,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委员们认为,应全面实施“文化+”战略,推进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等深度融合,为相关产业发展注入文化元素,把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委员们建议,要加强文化创意,开展相关培训论坛讲座,帮助民营文化企业量身定制、集中包装,打造具有吉林特色的文化创意精品。要培育一批综合实力强、发展后劲足、竞争优势明显的民营文化龙头企业和企业集团,提升品牌形象和影响力。要进一步优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发展环境,实现“培育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良性循环。委员们还建议,要鼓励创办各类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及行业协会,在创业辅导、市场开拓、技术支持、管理咨询、人才培训、法律维权等方面为民营文化企业发展提供必要服务。

就加快我省民营文化企业健康快速发展,黄燕明指出,要加强政府指导,大力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加强民营文化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平台建设,为民营文化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在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后,省发改委、省文化厅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积极采纳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民营文化企业搭建广泛的交流、宣传和对接平台,推动我省民营文化企业健康发展。(记者粘青)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