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促开放升级

作者:王法权 田婕 来源:吉网
2017-08-25 10:47:47
分享

俄罗斯游客到珲春旅游购物,手持本国银联卡即可轻松刷卡消费;布设于珲春城区金融网点的卢布自助兑换机,实现了卢布现钞24小时自助兑换;中国企业与俄罗斯企业开展进出口贸易,可通过指定银行进行跨境人民币结算;出口加工企业资金周转不灵无需堪忧,以海关监管的存货做抵押,银行“保税贷”业务就是“及时雨”……

在珲春,金融机构创新作为,努力编织着辐射周边国家的金融服务网络。

在珲春,金融活水奔流不息,释放出强大的动能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珲春市,是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一带一路”北线的新通道、新平台、新门户。近年来,珲春市依托独有的区位优势,在大力推进“借港出海、连线出境”的同时,积极构建互联互通的跨境金融大通道,用金融引擎推动区域合作,促进开放发展提档升级。

进出口企业发展到740余家,每天有数千名俄罗斯人进出境,有400多名外国人在此购房定居——珲春市是吉林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具有较高的经济外向度。设有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珲春出口加工区和中俄互市贸易区。有四个公路、铁路口岸和多条陆海联运航线与东北亚国家互联互通,出口加工、商贸物流、跨境旅游等产业方兴未艾。

“一带一路”东风浩荡,让珲春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同时也对跨境金融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国人民银行珲春市支行暨国家外汇管理局珲春支局看到了创新的突破口,找到了工作的着力点。该局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努力为辖内金融企业拓展业务领域和发展空间,加快推进金融服务“走出去”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为推动俄罗斯银联卡在珲春的刷卡业务,中国人民银行珲春市支行在上级行的支持下,与中国银联吉林省分公司多次沟通,2015年8月,由珲春农村商业银行具体承办,实现了俄罗斯人在珲春刷卡消费。消费者只需在俄罗斯办理银联卡存入卢布,就可在珲春刷卡消费或提取人民币现钞。同时,在珲春市建立银行卡本外币受理一体化商圈,全面开通国际间银行结算通道。在中国人民银行延边州中心支行、中国人民银行珲春市支行的共同推动下,珲春农商行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商业银行签署了开展人民币、卢布汇兑结算协议,双方互设结算账户,实现了汇款1小时内到达俄罗斯境内的任何银行,为边贸企业开展进出口跨境人民币结算提供了便利。自2015年10月启动跨境汇兑业务至今年5月末,累计汇入人民币81笔,金额0.34亿元;汇出人民币256笔,金额2.41亿元。汇入卢布29笔,金额0.5亿卢布;汇出卢布736笔,金额16.33亿卢布。

外经外贸繁荣,金融服务先行。早在2010年6月,经中国人民银行珲春市支行申请,国家外汇管理局吉林省分局批准珲春农村信用联社(珲春农村商业银行前身)办理卢布现钞兑换业务。该行成为吉林省第一家开办卢布兑换业务的金融机构。

目前,卢布兑换业务已实现常态化。截至今年4月末,珲春农商行累计买入卢布18,698笔,金额2.39亿卢布,累计卖出卢布2,826笔,金额2.18亿卢布。2012年11月,珲春农村信用联社获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办理中朝两国银行间人民币现钞跨境调运业务;对俄罗斯的现钞调运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海关总署的批准。珲春成为全国唯一的在三国之间跨境调运人民币现钞、卢布现钞的常态化地区。

从适应“放管服”改革需要出发,国家外汇管理局珲春支局取消了货物贸易进出口核销制度,由逐笔核销向总量核查、由行为审核向主体分类监管转变。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缩短了办理时间,提高了外汇管理透明度和监管效率。取消了境内机构和个人3万美元以上服务贸易对外付汇提交税务证明的手续,改为单笔5万美元以上到税务局备案。将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业务下放银行,企业到银行办理登记更加高效便利。

“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企业参与,没有资金保障,企业活力无从谈起。中国人民银行珲春市支行及各商业银行,结合企业信贷需求旺盛的实际,因地制宜开展信贷产品创新,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利用外贸企业扶持资金和企业保证金为担保,推出“银政贷”融资业务,截至4月末,已累计向企业发放贷款1.61亿元,余额1.2亿元;利用出口加工区的海关监管优势,针对海产品加工等企业推出内部监管存货贷款——“保税贷”业务,截至4月末,已累计发放贷款3.9亿元,余额1亿元;珲春农商行针对外贸企业推出“一带一路”贷款,截至5月末,已投放95笔,共计11亿元。同时,金融机构发放进口押汇贸易融资贷款4.04亿元,订单融资累计发放贷款1.3亿元,担保公司与商业银行合作提供担保融资5亿元。

金融活水来,经济繁花开。2016年,珲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6.5亿元,同比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14.7亿美元,同比增长16%;口岸过货量达284.3万吨,同比增长73.4%,总量占全省的64.7%。今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7亿元,同比增长6%;外贸进出口总额8.2亿美元,同比增长30.05%;口岸过货量212.08万吨,同比46.3%。

区域合作展身手,开放发展写风流。置身吉林省对外开放的最前沿,珲春金融人将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让跨境金融通道进一步互联互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