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契机 立说立行 举一反三 完善机制 坚决贯彻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作者:黄鹭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8-29 09:01:42
分享

本报8月28日讯(记者黄鹭)今天,全省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边督边改专题会和调度会在长春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在会议上讲话,并就环保问题和政策要求进行宣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焦焕成组长、黄润秋副组长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要求,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抓住契机,立说立行,举一反三,完善机制,全面贯彻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切实解决好环保问题,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汇报了工作情况,与会同志进行了讨论。刘国中指出,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到吉林开展工作以来,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积极有效,整改上立行立改,配合上周到细致,各项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刘国中强调,目前,环保督察工作已经进入到关键阶段。一要思想上再重视、再提高、再强化。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亲力亲为、亲自上手,突出重点领域和重大案件,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对标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要求,深入了解情况,认真解决问题,真正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二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全力配合好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开展工作。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对交办的事项,必须立即办理、及时反馈,坚决防止不作为。尤其承办案件较多的地区和部门,要加大力度,强化举措,务必一件一件抓实抓好。探索采取“点对点”“直通车”等办法,确保各项工作直接落实到人、落实到位,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三要在案件整改过程中举一反三,完善长效机制。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要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坚持标本兼治,把工作做扎实,巩固整改成果。四要建立问题发现和解决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查漏补缺,把问题梳理清楚,列出清单,挂图作战,开展自查自纠。坚持边督边改、立说立行,对重点地区、重点问题、重点案件盯紧盯牢,加强督导,不拖不推不等,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五要抓住契机提升环保工作整体水平。充分利用中央环保督察的难得契机,建立完善环境保护监测体系,聚焦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难点问题,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综合整治,真正把各类问题解决好,让人民群众满意。搞好黑臭水体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突出重点流域,制定系统治理方案,强化综合整治。加快燃煤小锅炉治理,推广清洁能源利用,提高燃煤使用效率。扩大秸秆综合利用规模,禁止秸秆露天焚烧。搞好垃圾污水处理,提高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让吉林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副省长金育辉主持会议。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长春市市长刘长龙,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