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的力量——记长春鼎庆集团董事长李万升

作者:董鹏宇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9-04 10:42:23
分享

从怀揣70元“创业资本”来到长春“闯关东”的第一代农民工到“液化气大王”,长春鼎庆集团董事长李万升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书写着“重德重义、敢闯敢为、善融善创、思源思报”的吉商传奇。

李万升出生在河南濮阳市清丰县一个有8个兄弟姐妹的贫困家庭,6岁时父亲就因病去世了。1985年,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应征入伍。1987年,李万升从部队复员,在家乡务农两年后,看到务农暂时改变不了贫困的家境和自己的命运,就决心到外边去闯一闯,寻找人生发展之路,改变生活、改变命运。

贫穷给予李万升摆脱贫困的愿望,更积蓄了创业的动力,于是他怀揣仅有的70元钱,离开故土,只身来到吉林长春“闯关东”,成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农民工,开始了他的打工生涯。而70元钱就是他全部的“创业资本”。

刚到长春的他一没技术,二没资金,为了能找到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地方,甚至蹲过火车站候车大厅。迫于生存的压力,李万升到处给人打工,先后在建筑工地、运输等行业卖苦力。最后,李万升决定从一名“倒骑驴”装卸工做起,开始创业之旅。他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一年四季几乎整日都在露天工作。夏天皮肤晒得黝黑,冬天满手的冻伤。凭着比常人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李万升挖掘了人生的第一桶金——3000元。

李万升用这第一桶金开了一家食品店,又将食品店扩大成副食商店,成就了他的创业梦想,同时也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

市场指引李万升创业的航标,他又选择了为居民换液化气罐作为二次创业的开端。这个工作在别人看来也许实在太平凡、太琐碎又太微利,而李万升却不这样想。他说:“成功之路没有捷径,思想加干劲是成功之母,能付出多少苦功,就能得到多少回报。”

“衣、食、住、行,城市居民生活离不开液化气,液化气行业具有广泛的市场,是难得的、适合我实际发展的商机。”于是,他重新穿上油渍渍的工作服,又从零开始起步,一切重头再来,再次艰苦创业。

1992年,李万升已不是在家种地的农民,而是懂得市场、参与竞争的企业家,他自筹资金兴办了长春市鼎庆经贸有限责任公司,为千家万户送液化气罐,干起了轰轰烈烈的大事业。

现在的鼎庆已经是一家以经营液化气、天然气、粮油、金融为主,拥有上海德程资本股权投资公司、温鑫小额贷款公司、健康中心等企业,下属18家分公司、一个钢瓶检验站、一个汽车修配厂,拥有大型液化气罐23个,可以储存液化气4000多吨,并拥有送货车160余辆的综合性民营企业。是吉林省乃至东北三省最大的液化气仓储、运输及销售公司。

作为东北三省豫商商会会长,回顾首届吉商大会召开时的情景,李万升依旧非常兴奋。他说:去年首届吉商大会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为经济腾飞吹响了号角。把外面的思想和理念引到吉林来,把吉林的优势推广出去。我作为东北三省河南商会会长,不但要经营好自己的企业,更要为商会、为会员服务好。吉林省地大物博、人才雄厚,但缺少一个平台来展示。我希望自己可以继续为当地政府请进来、走出去搭建桥梁,让吉林省的企业家为吉林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