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让我重新‘站’起来”

作者:王欣欣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9-12 08:46:16
分享

“松原市前郭县残联给我提供了创业平台,让我增强了生活信心,重新‘站’了起来。”说起自己的创业故事,松原市前郭县东三家子乡瓦房村的吴魁龙激动不已。

20多年前,从部队退伍不久的吴魁龙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虽保住了性命却高位截瘫,生活也越过越贫困。在开展脱贫攻坚精准识别工作中,吴魁龙被纳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前郭县残联“一对一”包保帮扶。在明确吴魁龙的致贫原因后,前郭县残联着力在“扶贫+扶志”上下功夫,通过“创业培训+资金扶持”,让吴魁龙重新看到了希望,再次燃起了斗志。他陆续创办了自己的创业基地、培训基地和养殖场,探索出一条特色养殖的致富道路。

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是前郭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有效措施之一。去年以来,县里坚持瞄准“全县6216户贫困户和1.15万名贫困人口”的靶心,对标输送脱贫致富的“造血剂”,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对贫困户精准立档,因人因户精准施策,推进帮扶政策精准落地。

“大棚都是政策帮扶的,我们只投入一两千元买种子和化肥。今年,这一栋棚子就挣了2万元左右,脱贫是不愁了。”和吴魁龙一样,洪泉乡东升村贫困户赵国民也是扶贫工作的受益者。

据了解,前郭县一直将产业脱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载体,根据实际,以“造血式”扶贫与“输血式”救济相结合、近期脱贫与长远致富相结合的方式,合理谋划产业项目并启动实施,为贫困户创造持续稳定的增收来源。同时,大力实施基建脱贫、健康脱贫和就业脱贫等重点工程,确保把水浇到穷根上。2016年,全县11个贫困村成功摘帽,2211户贫困户、4150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超额完成年度任务。2017年底,计划完成7个省级贫困村“摘帽”,297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像我这样的残疾人还能在家门口赚钱,真是多亏了我们伟大的党。”吴魁龙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党的十九大马上就要召开了,我坚信到时会有更多的惠农政策落实,我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吴魁龙如是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