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奉献 舍身为民

作者:毕玮琳 张伟国 王雨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9-12 08:46:16
分享

在这个世界上,有那么一群人,当灾难发生的时候,他们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当危险来临的时候,他们的身影总会出现在群众面前。

9月7日,时隔近一个月,记者再临延边州安图县,脑海里依然会浮现8月9日安图县万名群众挥泪送英雄的场面。

8月末,安图县亮兵镇中心校组织学习曹志宇、王岩松先进事迹的团队会。两位烈士的事迹,使师生们深受感动,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学习他们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精神。学生代表王慧宁说:“两位叔叔让我在成长道路上有了学习榜样,他们为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危而光荣牺牲,我将踏着他们的足迹,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学习,成为有用之材。”

据校长韩炳信介绍,曹志宇、王岩松分别是亮兵镇中心校的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平常总会来学校开展安全讲座,和孩子们很熟。“由于当初宁宁性格孤僻,他们就对她关怀备至,渐渐地,宁宁开朗了许多。”王慧宁父母离异,和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生活困难。曹志宇、王岩松偶然得知这一情况后,就与王慧宁结成对子,经常家访,为王慧宁购买文具等用品,并捐资助她上学。

“他们的牺牲让我心疼啊!”84岁的朝侨金明淑老人手捶胸口,泪如雨下。事隔一个多月,金明淑回忆起和曹志宇、王岩松朝夕相处的日子,仍记忆犹新。亮兵镇派出所与老人的家只隔了一条街,老人膝下只有一子,还有残疾。王岩松每周都利用闲暇时间帮老奶奶收拾屋子、侍弄菜园,送去生活必需品。虽然语言不通,但他们之间的感情与日俱增。平淡的生活,由于他们的到来,增添了许多色彩。

在他们牺牲前,亮兵村和新胜村还有部分村民和两位民警打过交道——

7月2日,新胜村参农孙学雷发现,自己在山上种植了近20年的林下参丢失了近400棵。“第二天我报警,两位民警为我做了笔录。”孙学雷回忆道,11日早晨7点他发现又丢失了80多棵人参。他本来想到派出所报警,但还没等去,8点多的时候,派出所的民警就告诉他小偷被抓住了。孙学雷说,幸福来得很突然,让我挽回1万多元的损失和80多棵人参。后来才知道,两位民警为了他的事,连续在山上蹲守了两天。

亮兵镇派出所副所长王欣介绍道,7月2日到11日,正值雨季,早上露水特别重,路很泥泞,从新胜村到参地需要走20多分钟。曹志宇、王岩松接到案子后,对于偷盗人参的行为非常气愤,一心想破案。因为林下参比较值钱,据两人分析,盗窃者尝到甜头之后可能还会再回来,因此他们就到山上蹲守。直到11日早上7点30分,他们发现林地里有两个人影,立即将两人当场抓获。

曹志宇今年27岁,曾在北海舰队服役。部队的生活历练了他坚韧不拔的特质。2015年12月,来到亮兵镇派出所以后,所里的案子不管大小他都抢着参与,很快便脱颖而出,成为业务骨干和标兵。

今年3月12日,亮兵镇的村民朴成宪遇到了件烦心事。爱好收藏的他在杂志上看到了一则广告,宣传的是一种用和田玉制作的奥运会玉玺,朴成宪认为有收藏价值,于是就花了1.38万元订购了一个。等一个月后交了钱拿到货后,他却发现玉玺是仿和田玉的。

“打开之后发现这不是和田玉,是石头加工的。当场我就要退货,但是货打开就不给退了。”朴成宪说。那时候他一下就懵了,只能打电话报警。

曹志宇接到报警赶到后,一边安慰他,一边联系亮兵镇邮政局。按照邮政局的规定流程,快递签收打开包装后是不能退货、退款的。为此,曹志宇又找到县邮政局领导说明情况,在县邮政局的帮助下,及时冻结了货款。随后,又带领老人到县邮政局办理了退款、退货手续。

“要不是他们帮忙的话,钱就打水漂了。真是两个好孩子。”朴成宪惋惜道。听说两位民警牺牲了,他专门去参加了他们的追悼会。

在19个月的从警生涯中,曹志宇共参与侦破刑事案件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参与查处治安案件59起,查处违法人员65人。2016年,曹志宇被评为优秀社区民警。

从2016年8月入警算起,年仅22岁的王岩松警龄尚未满一年。在大多数人眼中这还是个不谙世事的年纪,王岩松却已承担了很大的责任。入警后,王岩松共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参与查处治安案件27起,查处违法人员31人。

亮兵镇内共有居民1500户,行业场所46家,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王岩松利用消防安全检查的机会,协助店铺购买灭火器、整修电线线路、疏散消防通道,只要镇内有新的店铺开业都会让他做消防指导。在他负责消防工作期间,亮兵镇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事故。老百姓都开玩笑地说:“王警官啊,你在亮兵镇,比灭火器还好使。”

忆往昔,一幕幕一桩桩。年轻帅气的曹志宇和英俊潇洒的王岩松给人留下一致的印象:阳光、乐观、有礼貌。无论是汉族百姓,还是朝鲜族群众,他们都用不同的语言说着同样的话:好民警!好孩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