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是我的人生信条

作者:王欣欣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9-13 09:02:40
分享

在扶余市弓棚子镇西欢喜村有这样一位农民,生活中从不浪费一度电、一滴水,从不乱花一分钱,但认识他的人都说他大公无私,一点不抠门儿……他就是楚凤波,出生于贫困家庭,从小生活的艰辛和家庭的教育让他明白勤俭节约的重要性,更让他珍惜这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我的人生格言是‘俭以养德’。”楚凤波笑着对记者说。

楚凤波认为,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有许多小事我们都是举手即可完成的,例如随手关灯,养成省电的习惯;节约每一滴水,水龙头用后及时关闭,杜绝滴漏现象……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楚凤波以身作则,在任何事情上都对自己严格要求,对自己的孩子成长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他常教育孩子说,节俭不是小事,能体现一个人的素质和修养,切不可视节俭为吝啬。

“从小我爸就教育我要节俭,不能浪费,如果被发现生活中有浪费现象,那是要受到严厉惩罚的。”楚凤波的儿子楚彦龙说道。

虽然楚凤波平时非常节俭,从不乱花一分钱,但加入扶余市精神文明志愿者协会以来,他无数次为帮助他人慷慨解囊。

2010年,西欢喜屯安装铁艺迎宾门两个,造价2.4万多元,楚凤波一个人承包了一半费用。扶余市精神文明志愿者协会成立以后,各分会相继推选电脑员和录像师各一名,西欢喜分会由楚凤波一人承担这两样职务,并自掏腰包5千多元钱买录像机1台为协会义务服务。村里有人问他,都知道你平时节衣缩食,在自己身上是能省就省,为啥给村里出钱,你就舍得拿出那么多钱呢?楚凤波平淡地说:“为公益事业花点钱是我最大的欣慰,钱得花对地方才能体现它的价值。”

“我非常支持他这么做,并且以他为骄傲。”楚凤波的爱人田秀霞对记者说,“我现在也是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家人的支持,是楚凤波无私奉献最大的精神动力。自2010年以来,每年开春他家都出钱出地扣两栋大棚,义务为全屯以及周边村屯免费育花苗。宁可自己少种园子,少吃菜,少打粮,年年如是。楚凤波一家人生活节俭,但对于公益事业出人、出车、出钱都在所不惜。安路灯、修主副街道、铺砖路、做文化墙,都有他的身影。逢年过节,他还自备慰问品看望福利院里的孤寡老人。“我觉得这是值得做的事。”楚凤波笑着说。

记者手记:

“俭以养德”传统美德的发扬,离不开每一个人的躬身行动。在扶余,农民楚凤波用自己多年来生活的节俭和帮助他人的慷慨,诠释了“俭以养德”这四个字蕴含的深刻道理。他严格要求自己,同时带动妻子和儿子参加公益,出钱为村民安路灯、修街路、铺砖路、做文化墙,免费为周边村屯育花苗,用行动默默影响着身边人。物质生活越来越富有的当下,就让我们以楚凤波为榜样,人人躬行节俭,集腋成裘,为国家富强和社会文明作出贡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