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肺腑 催人奋进

作者:毕玮琳 毛东风 王雨 盖卓威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9-14 09:25:07
分享

本报讯(记者毕玮琳 毛东风 王雨盖卓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宣传弘扬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9月11日至13日,省委、省政府组织的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走进长春、吉林、延边,进行巡回报告,使现场观众深受震撼。

在长春市委机关会堂、吉林市直机关会议中心和延边州政务中心,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黄忠民,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于平,吉林大学教育工会副主席、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任波,吉林大学地探学院博士生乔中坤,吉林日报记者孙春艳等5位报告团成员,从不同侧面讲述了黄大年同志的感人事迹,真实再现了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引发现场观众的强烈反响和共鸣。

9月11日上午,长春市现职领导同志、市直机关干部、在长高校师生、基层群众40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会。一段段感人的故事,让很多观众感动落泪。

长春市南关区人社局机关干部孙磊听了黄大年事迹报告会备受感动。他说,黄大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与对事业的热爱。作为一名人事干部,他将把学习黄大年与做好本职工作联系起来,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为长春的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凌皓是哭着听完报告的。她认为,这场报告会让同为教育工作者的她从精神上、境界上、心灵上都得到了提升。“黄大年实践了中国优秀知识分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人生品德和精神境界,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爱岗敬业,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9月12日,报告会在吉林市机关会议中心举行。此前,吉剧《黄大年》已经在吉林市演出多场,报告会的举办给吉林市干部群众带来了持续感动。整场报告会,观众无不屏息静听,目光紧随报告台上播放的PPT图文。现场不时传出啜泣声,观众更不时用热烈的掌声,向黄大年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致敬。

东北电力大学等8所高等院校的师生聆听了报告会,黄大年教授的事迹使他们尤为感动。那句“我是有祖国的人”深深打动了吉林医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丽红。她说,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再次让她受到震撼。黄大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在和平年代,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什么是英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需要千千万万个黄大年。她将把黄大年的精神传递给学院每位师生,立足教书育人本职,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全部力量。

13日上午,报告会再次在延边引发强烈反响,黄大年的拳拳报国之心、忘我的科研激情和教书育人的热情,感染并激励着现场每一个人。

延边州生物学会副秘书长张子波在听了黄大年事迹后备受鼓舞。他说,要从自己本职工作出发,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

“黄大年老师曾对同学说,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这句话让我深受鼓舞。”聆听报告后,延边大学学生李岳琦说,作为当代的大学生,都应该学习黄老师身上爱岗敬业、深爱祖国、人民至上、祖国至上的情怀。他决心把“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当做自己的座右铭,努力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一份力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