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之旅补足精神之“钙”

作者:杨晓艳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9-18 08:40:01
分享

总有一种精神,经历岁月恒久;总有一种信仰,汇聚奋斗的力量。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吉林大地曾经硝烟弥漫、烽火连天,是东北抗日战争的主战场。

今天,发展红色旅游成为我省旅游业界的使命担当,开发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旅游产品、塑造红色旅游品牌,让红色基因在白山松水间传承。

9月17日,吉林省“红色旅游行·大学生筑梦之旅”主题活动在长春正式启动,这是一场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联精神”为主题的红色旅游行。

这不仅是一次追寻红色印记的旅游,也是一场不忘初心的红色传承接力。而成立吉林省红色旅游发展联盟,更吹响了我省通过红色旅游讲述吉林故事、传播吉林声音、展现吉林风采的号角。

发令枪从这里发出,在红色旅游中传承红色基因

上午9时,长春工业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

一场气势恢宏的开场舞蹈“长白血”,穿透剧场,涤荡人心,带领观众走进了那昂扬不屈的红色岁月,也拉开了我省“红色旅游行·大学生筑梦之旅”主题活动的序幕……

如果说,绿水青山是大自然给我们的馈赠,红色资源则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精神甘泉。

“东北抗日联军在白山松水、林海雪原间,在极端艰难困苦的岁月里,坚持游击抗战14年之久,涌现出杨靖宇、魏拯民等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为抗战胜利立下不朽功勋,留下大量革命遗迹。开发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旅游产品、塑造红色旅游品牌,对于铭记革命历史、缅怀英雄事迹、弘扬民族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政府副秘书长杨凯的致辞令人心潮澎湃。

随后,屏幕亮起,“通化市杨靖宇烈士陵园、四平烈士纪念塔……”一个个血与火中诞生的红色景区,一幅幅激动人心的历史印痕,让人震撼,也如战鼓催征,给人力量。

此次“红色旅游行·大学生筑梦之旅”活动,将依托我省红色旅游资源,以红色印记和文化地标为切入点,以陈列复原革命遗址遗迹和体验活动为主,沿着先烈们红色足迹,让在校大学生重走一段抗联路、吃一顿抗联饭、唱一首抗联歌、上一次党(团)课,感受战争时期艰苦环境和英勇抗战精神,在没有围墙的“大课堂”中陶冶情操、受到教育。

“作为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我们将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红色精品,使红色旅游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引人入胜,吸引更多游客走进红色景区,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怀。”代表红色景区发出“红色旅游行”倡议的通化市杨靖宇烈士陵园副园长丛薪郦告诉记者。

红色联盟合作创新,提升“红色”品牌魅力

“保存着红色旅游资源875处,有8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3个红色教育培训中心”。在吉林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中,红色旅游资源独树一帜、熠熠生辉。

手握资源长板,如何全面推进红色旅游联动发展,大幅度提高红色旅游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号召力?

合作才能共赢,结盟才能互利。

启动仪式上,“吉林省红色旅游发展联盟”宣布成立,旨在进一步探索红色旅游创新发展、产品转型升级等新理念、新办法、新路径,搭建红色旅游发展新平台。

“联盟将总结经验、发现规律,探索推进红色旅游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升级发展;推动红色旅游行业合作由表及里、由局部到整体、从资源整合到市场联合,从产品构建到产业融合。”省旅发委规划项目处处长金振林表示。

为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使之成为我省旅游产业的重要支撑,下一步,我省将在全省构建以“杨靖宇红色抗联线路”为核心,“东部抗联文化体验区、中部红色历史纪念区、西部战争警示教育区”和“四战四平、密林抗联、少民抗战、文化体验、警示教育”的“一核、三区、五组团”空间布局。突出红色旅游教育和脱贫功能,延伸红色旅游产业链条,提升原有红色经典景区,新建一批国家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弘扬抗联精神,开启一段不一样的寻访红色之旅

红色旅游寓教于游、寓游于教,教育价值是红色旅游最基本的价值。

首批来自全省的37所高校的500名大学生,将在9月1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出发,在为期四天的行程中奔赴通化、靖宇、临江、桦甸等抗联遗址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激扬的乐曲声中,省旅发委主任、省民盟主委杨安娣,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高校工委书记李晓杰及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共同为“筑梦之旅”大学生代表授旗。

“我们要深刻领会抗联精神的内涵,大力弘扬抗联精神,补足精神之‘钙’,用革命先烈不畏艰难、百折不回的精神追求指引我们的人生航向。”长春工业大学学生杜文浩说。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将以此次主题活动为突破口和契机,在全省63所高校推广‘六个一’活动。即在全省高校开展一次红色旅游征文活动、一次‘筑梦之旅’报告会、一次大学生红歌赛、一次大学生红色旅游摄影大赛、一次红色旅游纪念品设计征集、一次红色‘导游员、讲解员、宣传员’评选活动。明年计划申办全国的红色旅游博览会和红色旅游论坛,全面促进我省红色旅游再提升、再发展,为建设旅游支柱产业提供新动能。”金振林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