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 面向未来——伪满皇宫博物院及社会各界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8 15:07:09
分享

勿忘国耻 面向未来——伪满皇宫博物院及社会各界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

2017年9月18日,松柏苍翠,天高云淡。“勿忘国耻 面向未来”——伪满皇宫博物院及社会各界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主题活动在伪满皇宫博物院和平广场盛大举行。来自日本的口述历史演讲团成员及吉林省军区、吉林省公安厅警卫局、长春师范大学、长春市第一中学、长春市第三十中学、长春市育新中学、长春市回族小学的官兵、学生等三千余名社会各界群众参加了此次活动。

勿忘国耻 面向未来——伪满皇宫博物院及社会各界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

上午9时,在铿锵有力的3000人大合唱——《义勇军进行曲》的歌声中,活动正式开始。主持人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86年前那段血与火的历史,国破家不在,同胞罹难去。在瑟瑟秋风中,全体人员低头静立,脱帽默哀,为了逝去的同胞,为了“捐躯赴国难”的英雄。默哀结束,庄严的五星红旗在官兵们掷地有声的步伐中进入会场,跟随主持人口令,大家举起右拳,面向国旗高声宣誓:“不忘‘九•一八’血雨腥风,弘扬先烈爱国之情,缅怀英烈报国之志,恪守革命遗志,奋发学习,自强不息,牢记历史,振兴中华,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国旗猎猎,誓言铮铮,这呐喊中有愤怒,更有坚定。

勿忘国耻 面向未来——伪满皇宫博物院及社会各界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

和平广场活动结束后,大家来到会场西侧,纷纷拿起笔,在写有“勿忘国耻 面向未来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的条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刚劲有力的字迹昭示着他们对历史的尊重,表达出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决心。随后,大家又来到东北沦陷史陈列馆的英烈厅,手持菊花站立在烽火台前,烽火台上刻满了为新中国的解放和人们的安定生活而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的名字,大家面向烽火台深深鞠躬,将手中的鲜花献予英烈,送上他们对英雄和仁人志士的无限的悼念与缅怀。最后,大家来到共享空间,伪满皇宫博物院爱国主义宣讲团在这里正在进行爱国宣讲。宣讲团以东北沦陷14年历史史实为依托,通过歌曲、舞蹈、快板、情景剧等表演,生动还原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等著名抗日英雄的爱国事迹,再现历史的感人瞬间,在场观众有的轻拭泪水,有的应时鼓掌,演出现场高潮迭起。

伪满皇宫博物院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在9月18日当天继续免费向观众开放,并定时为观众提供义务讲解服务,让更多的人走进了博物馆,了解祖国历史。

伪满皇宫博物院及社会各界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系列活动获得圆满结束,但伪满皇宫博物院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使命却在继续。和平年代,更要提醒国人盛世不怠,提高国防意识,增强爱国热情,为祖国强盛努力奋进。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